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关闭300间门市冲击太大! 海底捞称2021年亏损恐达45亿 “谭仔”或为饮食股首选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连锁火锅品牌“海底捞”周一(2月21日)发出盈利警告,指出公司董事会预期截至2021年12月底止,尽管收入将超过400亿元,按年增长40%,但凈亏损达到约人民币38亿至45亿元。

根据海底捞发布的盈警公告,2021年下半年受到全球性的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导致海底捞餐厅在该期间的经营业绩大幅下滑,而海外门店更录得亏损加剧。在2021年度,一共有300多家餐厅被关停,因此导致的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合计约33至39亿元人民币。不过该公司强调,已于2021年11月开始推行新计划,以控制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确保现金流稳健。

周一海底捞的股价最高触及20.6港元,但随即下滑,最低触及18.86港元,收盘时报19.08港元,单日下跌5.54%。海底捞股价曾在2021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82.15港元,总市值接近4700亿港元,但随后不断下行,现已缩水超过70%。

新冠疫情令饮食业首当其冲,几乎每一家上市的餐饮公司都录得亏损,而且海底捞的餐饮业务包含娱乐及社交性质,盈利性质相对较低。与此同时,“谭仔”似乎是唯一一家“疫下赚钱”的企业,其估值又偏低,因而被受看好。

有分析师称,谭仔的优势在于该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包括能够同时做到高标准化和高差异化,举例来说,谭仔的车仔面拥有26款配料、5种汤底、10种辣度,在数学上共有60多万种配搭,能够做到高差异化,然而车仔面的烹调过程十分简单,能够做到高标准化。谭仔客户的用餐时间通常为15至30分钟,形式比较类似于快餐。虽然火锅也能够同时做到高标准化和高差异化,但客人的用餐时间过长,盈利性质相对较低。

从海底捞的业绩增长期来看,单店盈利达到200多万港元,估值是每家店3.5亿。而谭仔单店盈利约为80-100万港元,按照比例计算,每家店的估值应能达到1亿,谭仔一共有160家分店,那么估值就相当于160亿,但实际上谭仔的估值仅30至40亿。

谭仔估值过低的原因可能是香港投资者对饮食股的“戒心”,但假如新冠疫情好转,加上内地市场的盈利维持乐观,其股价将会获得合理涨势。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