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东IPO市场火爆!今年融资金额超越欧洲市场 能源飙升前景下外资积极涌入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东地区的IPO活动已经超过了欧洲市场,而且没有迹象中东蓬勃的融资市场将会减弱。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从利雅得到阿布扎比的首次公开募股今年已经筹集了48亿美元,而欧洲同期只有39亿美元。中东地区一季度的融资额较高,这是很罕见的。自2009年以来,唯一一次发生这种情况是在2019年底,当时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完成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上市。

在彭博社的欧洲、中东和非洲IPO排行榜上,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银行本季度占据了榜首位置,该排行榜通常由美国和欧洲的公司主导。但彭博社的数据显示,今年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最大的上市项目中,有一半来自海湾地区。

今年,由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主要央行的鹰派政策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全球市场动荡,全球各地的IPO都被破坏。但是,能源价格的飙升使石油资源丰富的波斯湾地区受益,投资者对中东地区的股票的需求仍然高涨。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中东和北非投资银行业务主管Andree Chakhtoura说:“最近的油价走势已经转化为区域投资者有额外的资金可以部署,这也有助于支撑市场。”

乌克兰战争加剧了化石燃料的供应紧张,使能源价格飙升。沙特和阿联酋的股票基准今年都上涨了5%或更多,而欧洲的斯托克600指数则下滑了6%以上。

在强劲的股市推动下,海湾地区的交易热潮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和北欧化工公司共同为塑料企业Borouge的上市做准备,迪拜水电局预计将在下个月开始交易,这将是迪拜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上市。

Chakhtoura说:“迄今为止,该地区一直由私有化和货币化,特别是在迪拜和阿布扎比,但我们现在看到私人控股的成长型公司表示有兴趣进入市场。”

周二(3月22日),零售连锁药店Nahdi Medical在利雅得首次公开募股时跳涨了15%,该公司的IPO规模为14亿美元,是今年欧洲、中东和非洲最大的IPO。令人瞠目结舌的需求水平在沙特阿拉伯几乎已经司空见惯,Nahdi Medical吸引了来自机构投资者的800亿美元的订单。

尽管如此,不断蔓延的地缘政治动荡可能会迅速挫伤投资者的情绪。俄罗斯本月表示,它计划从中东地区派遣当地战士加入其在乌克兰的部队,而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对沙特阿拉伯石油基础设施的攻击可能会在能源的关键时刻破坏原油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