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封控比战争更具伤害!中国股汇双杀暴跌 近2000只私募产品清盘 股市再无千亿基金经理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北京与上海陷入疫情重燃的阴霾,促使中国股票与外汇面临双杀的暴跌格局。据新浪引述私募圈新闻,近2000只私募产品清盘,股市再无千亿基金经历。另外华尔街日报早前也评论,中国股市创下2015年来最糟糕的表现。

华尔街日报指出,随着中国在提振消费者信心和保持经济活力方面步履艰难,内地一些主要股指经历了自2015年中国股灾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季度。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由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最大型公司组成的沪深300指数下跌近15%,而包含500只成分股的深证成指下跌18%。

这两个基准指数均创出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百分比跌幅。成分股包含更多体量较大、波动较小的国有企业的上证综指第一季度下跌约11%,是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

境外投资者本月已抛售95亿美元的不包括香港股市的中国股票,这反映出在俄罗斯被金融孤立后投资者在重新评估地缘政治风险。从截至3月24日的资金流出情况看,3月份通过中国股市通流出的资金,可能创下2014年该机制启动以来第二大月度流出量。最大月度流出发生在2020年3月,那时新冠疫情冲击了全球市场,境外投资者净卖出106亿美元的境内股票。

据新浪,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合计有1952只私募产品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占比83.1%。从有清盘产品的私募规模来看,56.5%在5亿元以下。此外,2022年以来合计有387家私募被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287家私募是主动注销管理资格。

市场继续调整,补签下调预警止损线协议私募数量增加。有渠道人士表示,不少托管部的人这周都在加班,给触及预警线和清盘线的托管产品,签署下调预警和清盘线的投资人补充协议,这需要投资人同意才能下调。

截至2022年3月末,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20.38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17.23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81002只,存续规模6.35万亿元;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31382只,存续规模10.81万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15731只,存续规模2.43万亿元。

据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证券类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9.78%。就私募八大策略而言,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亏损-14.13%,排名垫底。今年以来仅有11家百亿私募实现正收益,包括洛书投资、玖瀛资产、千象资产、桥水(中国)投资、少薮派投资、黑翼资产、展弘投资、思勰投资、金锝资产、明毅基金、合晟资产。

量化私募灵均投资旗下的部分产品跌破预警线,公司确认,灵均灵广量化对冲增强相关产品单位净值为0.849元,低于预警线。对此,灵均投资解释称,相关产品截至4月14日单位托管净值确实低于预警线0.85元,但相关产品累计净值为1.01至1.02,运作期间产品有分红,产品累计净值仍然高于1。

灵均投资表示,今年以来的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16%,中证1000指数下跌20.61%,而公司产品回撤幅度为9.66%,实现了灵活对冲的功能。灵均投资表示,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在根据市场情况提前调整募集节奏、并持续迭代策略,把改变主动做在了前面,并不是被动应对。

此外,汐泰投资、赫富投资、敦和资管等多家百亿级私募旗下产品也传出跌破预警线的消息。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累计净值低于0.85元的私募产品共有1465只,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有1192只;累计净值低于0.7元的私募产品共有544只,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有460只。

记者从渠道处获悉,在4月15日发布的《致基金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盘京投资合伙人庄涛表示,在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下,今年以来,盘京投资的产品,遭遇了成立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公司成立以来遭到的最大损失和考验。

“庄涛已经把仓位砍到了5-6成,以前仓位大概在8成左右,也有很小一部分仓位参与了稳增长板块,但由于庄涛总规模比较大,所以此板块对其影响有限。”盘京投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

对于回撤的根本原因,庄涛认为,还是在于市场极度的风格变化∶地产股,煤炭股,金融股这些很多年没有表现过的股票成了市场主流,其资重仓的成长股赛道不管基本面如何、估值如何,都被严重抛弃。此外,A股年还有一个特点∶垃圾股的走势远远超过想象,各类游资疯狂利用涨停板炒作各种主题、概念,”这让我们无论对于大盘股还是中盘股的股指期货对冲都无法实现“,意识到要对冲可能的大风险时,已经完全来不及。

对于后市,庄涛的看法也不乐观。他称,如果两大核心风险(新冠疫情与俄乌战争)不解除的话,A股的上述极端风格有可能持续,产品净值可能还将面临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