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逆风正旺!马斯克发推“雪崩下跌不要恐慌” 长远看有益于投资者 谢金河:潮水退看谁有穿裤子?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股4月逆风吹向5月新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罕见分享操盘心法,他表示雪崩下跌时不要恐慌,长远来看有益于投资者。财讯传媒董事长也在此时发文指出,当前潮水退了,看谁有穿着裤子。他也提到,过去一周,股市没有出现极佳的好买点,反而是一场杀戮。

美股在4月份遭遇逆风,包括美联储缩紧货币政策,通胀持续飙升,中国疫情肆虐并实行严格防疫政策,以及俄乌冲突持续等利空因素,道琼斯指数全月下跌4.9%,纳斯达克指数重摔13.3%,标普500也下挫8.8%。

随着美股雪崩,美国投资者显得忧心忡忡,更有用户向马斯克询问该如何是好。马斯克1日在推特上回应表示,他建议投资人应“买入几家生产你所相信的产品和服务的公司的股票,并在你认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趋于恶化时才出售。当市场出现下跌时不要随之惊慌,从长远来看,将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推特)

谢金河提到,过去一周,股市没有出现极佳的好买点,反而是一场杀戮,这个反转探底从4月21日开始,在二十国集团(G20)的全球财长会议中,美国财长耶伦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重申升息抗通胀的态度,美国道琼斯开高又杀低,重挫368点,次日再跌981.36,25日反弹238.96,26日再大跌809.28。四个交易日共大跌1920.61,道琼指数从站上年线出现大杀戮,这是技术面在最关键时刻的反转,这是另一股探底之势。

到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已下探4175,距前波低点4114.65很接近,科技股是这次跌势重心,纳斯达克指数再探12490.74的新低,最惨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从3946.16跌到2908.13,今年以来费半指数大跌26.28%,比起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16%、标普500指数下跌12.4%及道琼斯指数跌8.5%都还要沉重。

美股的重挫从通膨升息开始,这几天俄罗斯切断供应波兰的天然气,又威胁可能引爆核弹,甚至不排除第三次世界大战,使这场区域战争延伸至全球的风险升高,这个时候再遇上上海及邻近城市封城。

如今北京、甚至朝阳区压力也大增,首当其冲的是中国深沪港股市的下挫,上海A股今年以来下跌20.69%,深圳A股跌30.97%,深圳成分指数大跌31.30%,灾情最重;沪深300下跌23.40%,香港恒生去年已大跌,今年又跌15%,国企指数下跌18.8%,中国深沪股市成为今年全球最惨烈的市场。

台股今年从18218.84跌到16219.41点(截至4月27日),下跌1999.43点,跌幅是10.97%,柜买指数从237.55跌到188.10,重跌20.82%,可以看出今年上柜的股价跌幅特别惨重。东北亚市场,日经指数今年跌7.64%,韩国跌10.67%,也相对较轻,但东协市场的越南、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今年都相对抗跌。

全球股市经过三年奔驰,如今应验了巴菲特的名言:“潮水退了,可知道谁没有穿裤子?”这句话也可以正向来看:潮水退了,看谁有穿裤子?面对未来升息缩表的险峻环境,利率拉高,资金回收,通胀加剧可能让经济反转,过去资金可以拱起很多成长股,现在潮水退了,过去憧憬成长的高价股,或是因题材炒作大涨的生技股,这回可能面临很大压力。

黯淡的经济前景让投资人将稳健财报和强劲消费数据放两旁,对企业获利的可持续性充满疑虑,上周英特尔、亚马逊及苹果财测不佳似乎更证实这个观点。

AlphaSimplex首席研究策略师Katy Kaminski表示,多头开始放弃支持风险资产反弹,因为联准会的紧缩政策。这确实是一个长期与短期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升息压力是更大的问题,尽管目前有些财报获利不错,但长期问题仍未解决。

iCapital首席投资策略师Anastasia Amoroso认为,有关企业获利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而另一股如此显著不同的力量是联准会,它一直是股市的巨大顺风,但现在正在限制股票涨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