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明年全面涨价!台积电通知半导体客户 成熟制程调涨幅度5-9% 超微:新一代5奈米已下单代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产能依旧紧张,日前半导体市场中,有多家媒体转载透露,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TSMC)已通知客户,他们明年将全面涨价约6%,部分客户已确认收到台积电的涨价通知。超微则宣布,新一代5奈米已下单交由台积电代工。

按照台媒最新报道来看,台积电通知的涨价幅度,最高可能不止6%。外媒最新的报道显示,产业链的消息称台积电已通知客户,成熟制程工艺和先进制程工艺的代工价格,在2023年都将上涨5至9%,新的价格在2023年1月份生效。

产业链人士透露的这一消息,也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份开始,芯片企业交由台积电代工的晶圆,代工价格较今年就会有明显提升,他们将为此支付更高的费用。

不过,产业链的消息中并未透露,台积电上调5至9%的代工价格,是明年年初一次上调,还是分多次进行,累计上调5至9%。也正因为如此,目前还不清楚明年1月份的上调幅度,如果是一次上调,明年1月份的代工价格,最低就将上调5%。

无论台积电明年的代工价格,是此前报道的全面上调6%,还是产业链最新传出的5至9%,只要全面上调,明年的代工价格较今年就会更高。

在消费电子、汽车等多领域的芯片依旧短缺的情况下,代工价格上涨,大概率会造成芯片价格上涨,最终波及终端产品的价格或厂商的利润。

苏姿丰领导下的超微(AMD),近几年在新品和业绩方面,都有不错的进展,他们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据悉,超微最快在今年9月份,就将推出采用5nm制程工艺代工的新一代处理器,将采用台积电的5奈米工艺。

产业链最新传出的这一消息,也就意味着超微并未将5奈米的代工订单,由台积电转向三星电子。半导体市场在2021年年初曾有猜测,在长期代工合作伙伴台积电无法提供充足产能支持的情况下,超微可能将5奈米、3奈米芯片代工订单,转交给三星电子。

而对于超微可能将5奈米、3奈米芯片代工订单转交三星电子一事,市场观察人士此前也认为不太可能。当时市场观察人士表示,超微部分芯片供应紧张,主要是因为ABF基板供应不足所致,并非代工商未提供充足产能支持。

而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也在不断提升5奈米制程工艺的出货量。今年3月份就曾有报道称,随着更多的大客户转向5奈米工艺,台积电已经将5奈米工艺的月出货量,由12万片晶圆增至15万片,早于产业链此前透露的三季度。

台媒不具名引述美系外资指出,台积电成熟制程涨幅达4至6%,先进制程则未见上调,可能原因为先进制程需求不如成熟制程吃紧,或原料成本占比较低,对成熟制程成本影响相对不大。

美系外资认为,此次涨价有助台积电抵御通胀压力,反映成本增加,达成2023年毛利率53%的目标,并预估此次涨价应不会有其他晶圆代工厂跟进。

另一家美系外资则认为,虽然台积电价格调整快速,但未来若产业景气趋缓,也可能面对来自客户的价格压力。

美系外资指出,即便多数下游IC设计客户应可吸收此次涨价,但随着成本转嫁难度越来越高,明年恐将明显压抑IC设计厂获利空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