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现在才入手能源股会不会太迟?还有多少上涨空间?GMO给出三大看好理由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大多数投资者可能认为现在购买能源股已经太晚了。能源股长达一年半的涨势令人印象深刻,相对于更广泛的市场而言,能源股的更是难得的防御性选择。那么,现在还可以入手能源股吗?

投资管理公司GMO认为,现在仍然是购买能源和其他商品相关股票的好时机,即使自2021年开始,能源股已经超出标普500指数120个百分点。理由有三:需求仍然大于供应、供应保持低位、能源企业估值仍然较低。

GMO创立于1977年,是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近1000亿美元。GMO公司联合创始人Jeremy Grantham因多次成功预测包括美国互联网泡沫、日本经济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机等经济泡沫而备受关注。

GMO投资组合经理的卢卡斯-怀特(Lucas White)在其第一季度给投资者的信中解释说,看好能源股的根本原因还在需求大于供应,即使考虑到正在向清洁能源过渡,硬性自然资源的供应根本不足以跟上持续强劲的需求。

怀特解释说:“在需求方面,我们有一个迅速接近80亿的全球人口,并在此基础上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全球人口的很大一部分居住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将继续经历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阶段,特别是商品密集型阶段。”

这一点,加上俄罗斯的大部分资源生产几乎被切断了与全球供应链的联系,意味着许多商品的价格可能会持续上涨。即使过渡到清洁能源世界也不会结束世界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因为铜、锂、镍和钴都是为未来清洁能源网提供动力的关键。

怀特总结说:“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去碳化几乎保证了商品需求的大幅度、爆炸性的增长。”

尽管对大宗商品有难以置信的需求,供应却无法跟上,因为许多石油公司在经历了如此长时期的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来自清洁能源转型的压力之后,一直不愿意展开更多的资本支出。

那段时间,基本上导致能源股失去了十年,石油公司选择利润而不是增长,这基本上是一个自我强化的循环。这些利润只有在他们保留再投资时才会更高,而保留再投资会导致持续的供应不足,从而导致能源价格上涨,从而转化为更多利润。

据GMO称,能源行业的资本支出已降至15年来的最低点,约为1500亿美元。

怀特说:“如果生产投资受到限制,即使我们最终用清洁能源满足了部分能源的需求,化石燃料价格也可能保持高位。在最近的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卢尼就说了同样的话:......你可以看到一个世界,由于缺乏投资,即使能源转型正在加速,油价也会高出很多很多。”

因此,在能源股令人鼓舞的供需背景下,如果考虑到目前的估值,投资者购买能源股的交易就变得更加有前景。资源公司的交易价格相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来说仍然有60%的折扣,即使是在它们经历了一年半的巨大涨幅之后。

怀特说:“考虑到世界可能发生的任何合理的基本情况,市场对资源类公司的估值根本没有达到合理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