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起风了?小型美企内部人士“开始悄悄买进美股” 星巴克创始人也跟风 专家:警戒美股触底信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跌幅连续好几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濒临熊市边缘。最新统计发现,尽管当前大企业内部人依旧保持观望,但小企业内部人却已开始悄悄买进,区域型银行的买入活动最令人振奋。另外,星巴克创始人也跟风布局,专家则警告须谨慎看待美股触底信号。

巴隆周刊(Barron's)报道,投资研究分析机构Verity研究长Ben Silverman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追踪的企业,内部人目前的动作跟第一季差不多:在场边静待其变。数据显示,4月期间标普500企业有272名内部人出售股票、仅32人买进,到了5月中旬则有225人卖出、42人买进,代表每5.36名内部人卖出、仅1名内部人买进。但尽管内部人大都仍在卖出,但卖压没有往常沉重。

(来源:巴隆周刊)

相较之下,由小型股组成的罗素两千指数(Russell 2000)情况较乐观。Silverman指出,4月罗素两千企业有388名内部人卖股、105人买进,到了5月中旬却有327人卖出、多达395人买进,若趋势维持不变,5月将是2020年3月疫情低点以来,首月出现买进者高于卖出者的情况。

更加乐观的是,Silverman指出,内部人买进相对卖出的比例为2.8:1,而过去一年的平均值却是0.7:0.8、暗示卖家通常比买家多。

产业方面,Silverman发现工业产品(包括运输、机械及电子设备)领域的买进动能较强,而区域银行内部人购入股票则是相当正向的讯号,因为他们对地方经济的敏感度通常较高。另外,星巴克(Starbucks)临时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创始人的Howard Schultz光5月就买进约1500万美元的自家股票。

从过去历史来看,一旦美股落入熊市,接下来的报酬率可望明显改善。LPL Financial市场策略长Ryan Detrick 5月23日在部落格发表文章指出,一般而言,每当美股落入熊市,接下来一年股市的报酬中值有近24%之谱。这或许能帮助一些备受打击的多头保持信心。

仔细观察,过去标普500仅有三次在落入熊市一年后股市跌得更深,且这三次全都跟经济严重衰退有关(1973年、2001年、2008年)。Detrick指出,该机构不认为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这可能是未来一年美股有望缴出强劲报酬的线索。

MarketWatch报道提到,DataTrek Research共同创始人Nicholas Colas指出,美债收益率必须回稳,投资人才能判断美股是否已经触底,这是财经的入门第一课。美债收益率是资产估值模型的基石,不清楚长债收益率会落在2%或5%,众人无从得知折价企业现金流、以计算股价估值的资本成本。

近来美债收益率回稳的时间倏忽即逝,5月6日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改写一年新高、站上3.124%。5月2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跌至2.758%,创4月13日以来新低。Colas指出,这极为重要,没看到美国长债价格趋稳之前,人们不大可能相信美股估值真正触底。

那么要如何窥知债市情绪呢?观察信贷利差是方法之一,也就是一般债券相对于无风险债券的溢价,以补偿较高的违约风险。Colas解释说,尽管最近美国投资等级企业债的收益率利差扩大,可是和2011年希腊债务危机、2016年中国成长恐惧时比较,仍相距甚远。这意味投资等级债尚未计入衰退、甚至成长震撼的风险。

CreditSights提出观察市场触底的不同方法,强调可以查看利差变化。1998年来的抛售潮显示,投资等级债和高收益债(即垃圾债)的利差双双触顶后,平均需要42天,标普500指数才会打出底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