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支持限制中国!ASML重磅警告:若美国阻止对华出售高端芯片设备 “全球摆脱短缺将更复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半导体关键设备商ASML日前发出重磅警告,他们不支持将中国的限制扩展到极紫外光(EUV)设备。该公司明确提醒,若美国阻止对华出售高端芯片设备,那全球摆脱短缺的道路将会变得更为复杂。

“我认为,我们需要意识到中国是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在更主流的半导体领域,”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尼克(Peter Winnick)周三在与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说。“他们是全球市场非常重要的供应商,所以我们只需要小心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多年来,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遏制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崛起。为此据报道,华盛顿希望将对其最先进的EUV工具的现有制裁扩大到中国。美国官员正在与荷兰同行进行谈判,以迫使ASML停止向中国最大的合同芯片公司中芯国际等公司,出售其上一代称为DUV的工具。

ASML实际主导着全球光刻机市场,这些光刻机在现代芯片制造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用于在闪闪发光的硅芯片上烧出数十亿个晶体管的复杂网格。

所谓的DUV设备,就是落后于最先进EUV的系统,英特尔与台积电等领先公司正在购买这些系统,以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节点构建芯片。这些范围从用于Mac的苹果M2芯片和用于5G手机的高通X70调制解调器,到用于数据中心的NVIDIA的H100 GPU、Marvell的Octeon 10 DPU和NXP用于汽车的S32系列,这些都使用台积电基于EUV的5奈米工艺。

值得关注的是,DUV对于几乎所有其他东西来说都是无价的,包括基于28奈米或更大节点的芯片,这些芯片已经严重短缺一年多,从汽车到ASML自有设备的所有产品的生产都受到了阻碍。

阻止这种不可或缺的机器的销售,将对中国的半导体目标造成重大挫折。在世界仍在努力应对芯片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导致电子产品价格上涨之际,此举还可能削弱其提高产量的能力。“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在DUV上拥有大量制造能力,这是世界所需要的,”温尼克向市场发出警告说。

这位首席执行官指出,美国和其他国家不时提出限制其系统出货的计划。“现在我们只需要等待,看看政客们想出什么。”ASML已成为价值5.5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的基石,因为没有其他人能够破解EUV技术的密码。但它的主导地位使其陷入美国和中国争夺技术领先地位的斗争中。

该公司已经被迫停止向中国出售价值1.5亿美元的EUV机器,自2019年以来,向中国的货物一直被阻止,原因是荷兰扣留了出口许可证,据称是在美国的压力下。现在华盛顿正试图说服荷兰,将针对中国的运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荷兰外长此前证实,荷兰和美国正在讨论阻止ASML向中国出售用于制造全球大部分芯片的技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当某些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更广泛的战略意义和影响时,你总是与朋友保持联系是有道理的,”荷兰外交部长Wopke Hoekstra在海牙接受广泛采访时说。“当然,你有关于这方面的对话,我们也有。”

荷兰政府面临美国官员的压力,要求扩大现有暂停向亚洲国家出售此类系统的期限,但尚未同意任何额外的限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是荷兰仅次于德国和比利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如果荷兰同意美国的要求,它也会给ASML的业务带来麻烦。在其2021年超过22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总部设在中国或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约占15%。但任何额外的限制都会对中国在芯片方面变得更加自给自足的努力造成更大的打击,禁运还可能削弱其制造接近当今最先进芯片的雄心。

就上下文而言,台积电在其7奈米节点中采用最先进的DUV技术,称为浸没式光刻,尽管这家代工巨头已在其顶级5奈米工艺中升级到EUV设备。据SEMI称,过去两年中国一直是半导体设备的最大买家。该国的支出在2021年飙升58%至约296亿美元,超过韩国甚至台湾。

中国的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可能首当其冲受到新制裁,这将削弱它们增加产能的能力。根据半导体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他们共同控制大约8%的代工业务。推动扩大对ASML的出口管制之际,美国正在推进CHIPS法案的终点线,该法案将推出500亿美元的补贴,以帮助美国在对抗中国时更具竞争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