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英半导体突传!英国推迟中企制造商收购 45天内“可阻止交易、要求补救与允许交易进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政府将英国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商,是否可以被一家中资制造商收购的决定,再次推迟一个半月,也就是45天的时限。英国商务部长克瓦腾(Kwasi Kwarteng)正详细考虑,由中国闻泰科技全资拥有的荷兰公司Nexperia完成对Newport Wafer Fab的收购。

克瓦腾已寻求额外45个工作日来审查有争议的6300万英镑交易,这是英国金融时报首次报道的举措。今年5月下旬,他根据今年年初推出的新《国家安全和投资法》对这家制造商的潜在收购展开了调查。

(来源:英国卫报)

该决定给予商务秘书最初的30个工作日作出判决,并可选择将时间再延长45个工作日。在这段时间之后,他可以阻止交易、要求补救或允许交易继续进行。正在寻求收购Newport Wafer Fab的Nexperia总部位于荷兰,但却是中国国家支持的闻泰科技子公司。

英国卫报强调,这家英国公司的任何交易都特别敏感,因为它与英国政府签订了多项合同,包括与国防相关的项目。

世界上大多数半导体都是在台湾和韩国的工厂生产的,尽管随着中国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彰显自己的地位,该行业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已经上升。

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全球计算机芯片短缺,已导致英国及其他地区的汽车制造商以及科技公司和其他制造商出现大量生产延误。包括美国和日本以及欧盟在内的国家的半导体生产商,一直在大力投资并扩大其设施。

周二,Nexperia的英国老板Toni Versluijs告诉议会的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委员会(BEIS),该委员会正在对英国半导体行业进行调查,政府延迟就该交易做出决定,这导致员工、客户和投资者不耐烦,威尔士市的450个工作岗位悬而未决。“我们的客户变得不耐烦了,”他告诉国会议员。

他补充说:“上周五,纽波特的一位年轻女士走进她的总经理办公室说,我刚买了一栋新房子。经过这次审查后,我还会有工作吗?”他也表示,他的公司已在纽波特和曼彻斯特的工厂投资了数千万英镑,并否认了有关该公司计划将生产转移到国外的传言。

“我们在曼彻斯特和纽波特投入了大量时间,”他说。“我们在这里留下来,我们希望在当地生态系统中工作,让当地生态系统和英国半导体行业取得成功。”

今年1月4日生效的NSI法案,允许英国政府对外国收购敏感行业公司,展开更严格的审查行动。尽管3月份英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没有足够的理由以特定的安全理由取消购买,但克瓦腾进行了干预,因为该公司的技术已经过时。

还有其他人公开反对这笔交易,包括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前负责人马丁(Ciaran Martin)。英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也警告称,将在威尔士南部工厂生产硅晶圆的Newport Wafer Fab出售给中国买家,将破坏该国的战略产业之一。

要知道,Newport Wafer Fab是构成威尔士半导体“集群”的四家主要公司之一,此外还有IQE、SPTS Technologies和Microchip,为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制造零部件。

自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于2019年成为英国首相以来,政府已经撤销允许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为英国5G电话网络提供套件的计划。他还进行干预,阻止与北京有联系的投资者控制英国芯片设计师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董事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