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无视美国制裁下取得突破 中芯国际7nm工艺将制造技术提升两代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7月21日),中国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可能已经将其生产技术提高了两代,无视美国对于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崛起的制裁。

行业观察者TechInsights周二在一篇博文中写道,总部位于上海的半导体制造商正在运送使用7纳米技术制造的比特币挖矿半导体芯片。这远远领先于中芯国际公布的14nm技术,这是一种衡量制造复杂性的方法,其中更窄的晶体管宽度有助于生产更快、更高效的芯片。自2020年底以来,美国禁止未经许可向中国公司出售可用于制造10纳米及以上半导体的设备。

一位熟悉事态发展的人士证实了该报道,并要求不具名,因为他们无权公开讨论此事。中芯国际在港交所的股票上涨了1.9%,而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北方华创和中微半导体等中国芯片和芯片设备股上涨了5%以上。

中芯国际令人惊讶的进展引发了人们对出口管制的有效性,以及美国是否真的可以挫败中国在培育世界级芯片产业和减少对外国技术依赖的质疑。与此同时,美国立法者也敦促华盛顿堵住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中的漏洞,并确保中国不向俄罗斯提供关键技术。

这些限制有效地破坏了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因为它切断了在最前沿竞争的工具。但该公司现在正在悄悄地重新努力,以培养其内部芯片制造的能力。

此前,中芯国际曾表示其核心技术为14nm,比7nm落后两代,也又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公司目前提供的最先进技术大约四年。该公司在与客户当年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其早在2020年就会采用比14nm更先进的技术。

总部位于中国的 MinerVa Semiconductor Corp.在TechInsights报告中被称为中芯国际的客户,该公司在其网站上展示了一款7nm芯片,并称量产于2021年7月开始,但没有具体说明制造商。 SemiAnalysis的首席分析师Dylan Patel最先注意到了这份报告。中芯国际和MinerVa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贴在目前几代芯片生产技术上的标签变得越来越有争议,因为它们不再代表制造芯片电子功能的微型晶体管的尺寸。公司相互指责对方给他们的产品贴错标签,以使它们看起来比实际更先进。

虽然使用更高水平的生产技术生产少量芯片的能力表明公司正在取得技术进步,但决定经济可行性的因素,在正常情况下是产量,或每次生产成功的百分比.英特尔公司曾经是生产技术的领导者,但由于无法获得足够的可行芯片来使将该节点引入主流生产而获利,因此在一种生产类型上停滞了五年。

然而,中芯国际并未在标准商业条件下运营。随着美国试图削弱中国的技术进步,这对中国在国内生产芯片的能力至关重要。中国可能愿意为中芯国际等国内竞争对手的亏损提供补贴,因为担心其公司无法获得关键零部件。

大约两年前,特朗普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黑名单,理由是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有联系,但该芯片制造商否认了这一指控。在此之后,美国设备供应商被禁止向这家中国公司提供“唯一需要”的设备,以便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生产10纳米或更先进的芯片,尽管目前尚不清楚从那以后美国商务部允许美国公司向其出售什么产品。

美国立法者称华为和中芯国际在美国花费数十亿美元以取得牌照。美国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和美国国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一再敦促该部门收紧与中芯国际有关的出口管制限制,以加强美国的安全,确保中国不会向俄罗斯转让技术并帮助莫斯科逃避制裁。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努力发展和加强我们与盟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以确保对半导体生产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使我们在先进半导体技术方面始终领先竞争对手几代。“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立即回应寻求置评的请求。

中芯国际曾表示,其黑名单状态损害了其开发尖端技术的能力。由于无法使用ASML Holding NV 的极紫外光刻(EUV)系统,该公司的能力受到严重限制,该系统是制造包括5nm和3nm几何尺寸的最先进芯片所必需的。由于美国对荷兰政府的压力,这家荷兰公司没有向中国大陆运送一台EUV机器。

美国敦促ASML停止向中国出售芯片制造设备。拜登总统的政府曾一度考虑收紧对中芯国际的限制,但排除了任何单方面行动,以便有更多时间与其他贸易伙伴进行谈判。到目前为止,这些谈判尚未取得成果。然而,华盛顿正在推动ASML停止向中国出售更不先进的设备。

中芯国际在2020年年中告诉分析师,其14纳米芯片的大部分设备可用于制造更先进的芯片,并正在寻求开发更先进的技术以提高其盈利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