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重磅!台湾和硕大陆厂传“出货遇阻、被迫停工” 董事长曾出席佩洛西午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3日宴请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硕董事长程建中也出席,成为这场餐叙中,除台积电以外唯一的台湾企业代表。4日台湾的社群平台传出和硕大陆厂被迫停工的消息,引起半导体业界高度聚焦。

据台媒工商时报,佩洛西刚结束访台行程,解放军事演习刚开始,台湾社群就开始传出和硕大陆厂区出货被迫停止的讯息,原因则直指程建中代表和硕出席裴洛西欢迎午宴。对于网路说法,和硕并未做出回应。

但据了解,和硕苏州厂名硕所在地的综合保税区,当地海关引用2015年已经公告、但从来未曾认真实施的“关于涉及台湾称谓问题”规定,即日起来往苏州地区的货物,必须票票拦检,外箱若只标示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全部退运,名硕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但更改纸箱印刷少说要一个月,直接贴上新标签也需要一点时间,因此一般认为,对于包括名硕在内的众多苏州区台商,短期营运都会有影响。

和硕最近两年陆续在印度、越南等地成立新据点生产,也斥资在墨西哥设厂,网通产品更早已因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关税问题,不少产能先行转移至印尼巴淡岛厂。但中国大陆仍是和硕最大产能所在地,也让业界对于程建中应邀参加餐叙的行为,多以“勇敢”来形容。

不过,中国大陆3月底至5月底间为了新冠疫情清零,而在华东实施严格的封控,成为重创中国大陆经济与购买力的最后一根稻草,电子产业供应链与华东地区人民生活,才刚恢复正常不过两个月出头。

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月至今,只有一个月高于预期、也只有一个月站在50之上,显示中国景气与信心都还没有恢复。

好不容易熬到下半年传统旺季将届,包括新款iPhone在内的新品出货备战期,和硕光是代工苹果iPhone为主的上海昌硕厂,就以出口金额127.1亿美元跻身2020年中国出口百强中第7大。

而为特斯拉、微软、华硕代工的苏州名硕厂,同样也以创汇金额124.7亿美元跻身2020年中国出口百强第9名,如果这时候禁止和硕旗下厂区出货,对于封控后经济复苏的中国大陆来说,应该会有压力。

据了解,目前和硕各厂区还是出货中,苹果订单现在也照常生产,只是中国大陆对台商的动作不断,对于和硕大陆厂区营运会不会带来新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解放军自4日中午至7日中午,在台湾周边6处海域展开规模前所未见的实弹军演,韩媒多以被“包围”、“封锁”等字眼形容台湾处境,韩国国土交通部3日晚间就发出警告,呼吁航空业者注意经过台湾空域的飞行安全,大韩及韩亚航空也因此调整航班。

韩媒亚洲经济报道,根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韩国今年上半年对台湾贸易规模达282亿89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2%,虽然仅占韩国对外贸易的4%,但也是仅次于中国、美国、越南、日本、澳大利亚的第6大贸易国,也让韩国产业界格外注意中共军演影响。

特别是台湾与韩国贸易以半导体产品为最大宗,韩国今年上半年记忆体对台出口额为21亿5233万美元,在所有出口品项中占比最高;而半导体产品多以空运出口,在航班停飞或减班状况下影响不容小觑。

根据大韩航空及韩亚航空发布消息,大韩航空已决定取消5、6日仁川至台湾桃园机场的直飞航班,7日航班也延后一小时;韩亚航空则将今天的航班提前3小时,取消5日同航班,6、7日航班将将分别待起飞前一天视状况决定是否取消。

报道同时指出,不只韩国,许多国际IT产业及相关零组件业者生产基地也集中在台湾,若台湾海空遭封锁状况延长,可能对国际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韩国贸易协会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接获关于解放军大规模军演直接影响出口业者的通报,但业界仍在密切留意中方的军事示威期间是否可能延长,进而影响韩国业者出口日程延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