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重磅!美国众议院通过2800亿美元“芯片 ”法案 佩洛西:这是美国的重大胜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四(7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总计2800亿美元的“芯片 ”法案,旨在促进美国芯片行业发展。

在周四的投票中,243票赞成、187票反对。没有民主党人投反对票,24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赞成。

这项涉及2800亿美元拨款的法案被称为“芯片 ”(CHIPS-plus)或者“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这项法案已被送往白宫,由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成为法律。

(截图来源:CNBC)

拜登:期待将这项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拜登在众议院投票通过后发表声明称,“芯片 ”法案正是美国现在所需要的,“以促进我们的经济增长”。

拜登指出,该法案的通过将降低汽车、家电、电脑等价格,将创造众多高薪的制造业工作,同时将巩固美国在该产业的领导地位。

拜登说道:“我期待着将该法案签署成为法律。”

国会议员们敦促在8月休会前迅速批准这项法案。但最终的投票是在国会山经过多年的争论之后进行的,该法案在国会参众两院以多种形式和名称出现。

最终版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包括拨款520亿美元用于支持电脑芯片制造公司;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公司将获得25%的减税;另有超过2000亿美元将用于众多相关科研项目等,以并刺激美国其他技术的创新和发展。

周三,美国参议院以64票赞成、33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

佩洛西:这是美国的重大胜利!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四表示,通过该法案是“美国家庭和美国经济的重大胜利”。

她说道:“一旦正式出台,将支持我们国家的半导体芯片生产,重振美国制造业,创造近10万个高薪工作岗位。”

参议院民主党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这项立法将创造高薪工作,缓解供应链,有助于降低成本,并将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不过宾夕法尼亚州联邦众议员盖伊·瑞森绍尔批评称,帮助芯片行业的方法应该是通过减税和放松联邦监管,而不是通过补贴来挑选赢家和输家。

民主党议员认为该法案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因为芯片对于电子产品、汽车、医疗设备、武器系统制造而言越来越成为必需品。

部分持反对态度的共和党议员则认为,在当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该法案投入巨额资金将进一步加剧通胀。

新冠疫情期间,因供应链受到影响,美国出现芯片短缺。有专家认为,芯片短缺也是导致通胀高企的原因之一。例如由于芯片缺乏导致新车产量减少,从而推高二手车价格。

芯片法案砸2800亿美元对抗中国

法案内容包含跨党派议员的提案,例如德州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 和加州民主党议员多丽丝·松井(Doris Matsui)都提倡拨款补助半导体在美国设芯片制造厂,并与科学委员会的提议以及其他措施整合在一起。

麦考尔主张,芯片法案是攸关国家安全的重要立法,能帮助美国抗衡中国,但麦卡锡等共和党人批评,靠法案内容不足以对抗中国。

《纽约时报》称,这项2800亿美元的庞大法案是“数十年来美国政府对产业政策的最重大干预”,它旨在加强美国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以对抗中国,它为美国“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提供长期战略支持。

《华盛顿邮报》称,该法案的主要谈判代表、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称,没有比美国与中国之间争夺“技术霸权”还重要的竞争了。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周三表示“坚决反对”,大使馆认为美方的这份法案带有根深蒂固的冷战及零和博弈思维,它与中美各界人士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

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香港中评社提问称,27日,美国会参议院以64票赞成、3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报道称,该法案旨在增强美国在芯片等尖端领域优势,同中国展开竞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所谓“芯片和科学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科技和芯片业竞争力,但该法案包含一些限制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该剥夺和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同时,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截图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