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芯片法案周二在参议院投票取得进展 一文看懂法案涵盖内容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7月26日),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国会即将通过一项法案,以缓解芯片短缺并增强美国对中国的竞争力,其中部分是通过向半导体行业提供500亿美元。

参议院周二以64票对32票结束对所谓“CHIPS ”法案的辩论。这一关键步骤需要60票,现在为未来几天的最终通过奠定了基础。

随着关键程序步骤的开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这项努力将有助于“本世纪最重要的国际竞争之一,21世纪将在技术创新的战场上决定成败。”

该法案的成本仍在列表中。国会预算办公室的初步分析评估该法案将在未来十年内产生大约790亿美元的新支出。该法案还将把现有的政府资金重新用于这项工作;预计预算小组将很快发布更完整的会计信息。

立法者此前曾通过该法案的更雄心勃勃的版本,有一段时间立法者讨论了一个“精简”版本,但最终,立法者在法案中增加了许多条款,使成本膨胀。

以下是该法案中的亮点,参议员马克凯利表示“这是影响美国人很多事情的成本”,从手机到吸尘器,再到政府武器的系统。

“美国发明了半导体”

周二的投票是在拜登政府在经过数月无果的谈判后重新开始努力之后进行的。总统乔·拜登在周一的白宫活动中表示:“美国发明了半导体,是我们把它带回家的时候了。”

与此同时,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回应了对该法案的批评,强调该法案的目的不是让企业盈利,而是寻求投资美国经济。来自私营部门的许多公司本周涌入华盛顿,以推动该法案越过终点线。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任主任、IBM现任副主席加里科恩表示,仅他的公司就有60多名高管与立法者会面。

该法案的关键条款是为芯片制造商提供500亿美元。在这些资金中,有390亿美元专门用于“建造、扩建或现代化国内设施”用于芯片制造。剩下的110亿美元用于研发。这笔资金似乎旨在缓解AMD、高通和英伟达等半导体公司之间一直在发展的裂痕,这些公司专注于设计而不是制造这些关键芯片,并担心被排除在外。

无论如何,英特尔将成为资金的主要接受者。由于该法案的延迟,该公司最近推迟了俄亥俄州一家工厂的破土动工,但承诺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将继续推进。其他可能获得资金的公司包括德州仪器、美光科技、格罗方德和三星。

新的税收抵免

在该法案的其他地方,另外42亿美元将帮助资助该行业的其他领域,如劳动力培训、国防计划、未来创新以及美国移动宽带市场。宽带资金专注于“跨越式技术”,为促进非中国5G设备制造提供资金。

另一部分是新的“先进制造投资减税”,为半导体制造创造了25%的新税收优惠。倡导者说,这是一系列努力的一部分,这将使美国能够在全球半导体制造竞赛中迎头赶上。

根据半导体工业协会最近的一份报告,美国在半导体制造业中的地位从1990年的近40%下降到今天的12%。世界上最先进的逻辑半导体的情况更糟,其中100%是在2019年在海外制造的。该组织对该法案的进展表示赞赏。

Strategas华盛顿研究部负责人Daniel Clifton表示:“许多人将半导体视为新石油。如果一个国家能够控制石油和薯片,你就可以开始控制经济中将发生的任何事情的生产,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长期趋势所在。”

针对中国的其他“护栏”

该法案还将限制半导体公司的活动,禁止“在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特定国家”开展新工作。该语言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中国也一直在努力支持其半导体产业。

该条款旨在确保中国不会从新的美国政府资金中获得任何好处。参议员马克凯利表示:“在我们的半导体芯片供应方面,我们不必太担心对手的行动,也就是中国。”

周一,拜登还指出,这些护栏意味着“我们不会允许这些公司使用这些资金回购股票或发行股息。”

该法案还包括数十亿美元用于加强科学培训工作,以帮助美国与中国竞争。总体而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商务部和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将在未来几年内分配520亿美元的资金增量,用于旨在加强美国在“STEM劳动力”等领域的竞争力的举措。

两党的努力不仅引起了一大批共和党人的反对,也引起了拜登自己的盟友之一的反对。 Sen Bernie Sanders称该法案是一张空白支票,“此时半导体公司正在赚取数百亿美元的利润,并向其高管支付高昂的薪酬。”他还抨击了方案中的“护栏”,指出公司仍然可以将一些工作外包到国外,如果他们愿意,也可以利用他们的利润回购股票。

尽管周二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但立法者仍然能够结束辩论,为本周晚些时候可能的最终通过进行投票。众议院随后可能会在周五夏季休会前考虑该法案。一些保守的众议院共和党人正试图阻止它,并称其为“假的”中国法案。然而,负责计票的众议院少数党众议员Steve Scalise似乎辞职了,认为辞呈可能会在本周末前被送到拜登的办公桌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