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军演成台海“新常态”?!全球市场收复失地,美元走软 本周CPI通胀犹如核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劲爆非农后市场陷迷茫!周一(8月8日)股市周一上涨,在上周强劲的美国就业报告提振更大规模升息的理由后收复失地,同时美元走软,公债收益率下滑。黄金维持升势逼近1780美元,原油价格小跌,市场本周聚焦美国CPI通胀数据,美联储可能将通胀作为加息重要参考。

欧洲股市周一上涨,美国股指期货走高,投资者对美联储大举加息的前景进行了评估,而企业财报令人放心。

科技股领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公用事业股也上涨,帮助收复上周五因美国就业报告而下跌的失地。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合约双双上涨,美国债券收益率回吐了近期的部分涨幅。

科技股下跌周一拖累MSCI亚太股指走低。中国度假岛屿三亚因新冠肺炎实施的封锁措施也打击了市场情绪,而香港取消强制隔离措施的举措也未能引发多少乐观情绪。

然而,市场参与者仍然关注着加息带来的风险。

“在我们看到联邦基金利率下降之前,评级较高的科技股等板块仍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压力,”Close Brothers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Robert Alster说。

周五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增加了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这推高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

美国国债曲线的一个关键部分接近2000年以来最倒挂的水平,这表明,随着美联储对经济踩刹车,投资者预计未来将出现衰退。

市场迅速反应,认为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0%,推动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上升20个基点,进一步逆转了收益率曲线。

“利率前景和衰退加剧的风险利好债券,而不是股票,至少在加息前景缓和之前是这样,”约翰尼斯堡Rand Merchant Bank的经济学家在一份简报中表示。

原油价格下跌,而黄金价格则难以大幅上涨。比特币价格突破23500美元。

上月,优于预期的第二季度财报季引发股市反弹,因投资者押注利润率能够承受通胀压力。在经济数据走弱之际,围绕美联储政策转向偏鸽的乐观情绪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的策略师预计,鉴于持续的成本压力,明年企业利润率将出现收缩,这一前景与股市的情绪不符。

摩根士丹利的Michael J. Wilson表示:“本轮上涨最精彩的部分已经结束。”他是最直言不讳地看空美国股市的人士之一。

就业数据增加了将于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风险,该数据可能会显示整体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核心通胀可能会进一步加速。

本周公布的美国CPI通胀数据可能会影响人们对美联储政策走向的看法,并引发更多市场波动。虽然价格压力可能已经触顶,但目前尚不清楚价格是否会持续居高不下。交易员现在认为,美联储9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加大,这是全球加息浪潮的一部分。

市场预期,7月CPI按年上升8.7%,略低于6月创下的41年高位9.1%,但是核心CPI料按月升0.5%,按年升幅为6.1%,高于6月时的5.9%。

如果数据一如上述预期,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9月加息0.75%的揣测进一步升温,不利股市。Baird首席策略师Michael Antonelli形容CPI数据有如核弹,将揭示联储下步行动。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写道:“我们的分析师预计,在近期能源价格下跌后,整体通胀率将最终下降。”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0.3%,至106.32美元,回吐了此前因就业市场繁荣和收益率飙升而走强的部分涨幅。

“(非农)这一关键数据距离当前的衰退还有一百万英里,无论是在就业变化方面,还是在失业水平方面。”德意志银行G10外汇策略全球主管Alan Ruskin表示,“这样的数据将进一步加深有关‘美国例外论’的想法,对美元兑所有货币都非常有利。

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言论给押注明年政策转向降低借贷成本打了一个问号。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美联储在降低物价压力方面“远未完成”。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表示,美联储应继续考虑类似上月批准的75个基点的大幅加息,直到通胀明显下降。

包括Priya Misra在内的道明证券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7月份的就业报告“可能会增强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倾向,直到政策利率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明显的中性超调。”

在其他地方,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税收、气候和医疗法案,加快了乔·拜登总统国内议程的精简版成为法律。

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紧张局势仍在升级。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后,中国军方宣布台湾附近举行新的演习。

在表定结束对台湾周边6个海域进行军演后,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周一( 8月8日)中午在官方微博发文称,东部战区继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外界关注,中国军演未来会否成为台海“新常态”。

对中方是否会宣布新的军演,8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的周边海域进行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中方的相关部门也已经及时发布了公告,这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也符合国际惯例,这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