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科技股冷淡!软银出减持阿里巴巴股份 分析师:释出中国前景差信号 “市场须跟进脚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软银集团决定以340亿美元的收益,出售其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的股份,这可能是为提振其财务状况,但它也突显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对中国科技的冷淡。

孙正义曾是中国科技支持者,而阿里巴巴是他最知名的赌注,利润也很丰厚,对他的粉丝而言,象征着他的远见和投资头脑。

但随着新冠疫情、高通胀等冲击量袭击市场,在市场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孙正义将通过设定预付远期合约,将其集团在阿里巴巴的持股从23.7%降至14.6%,尽管这家中国公司仍然是软银最大的资产。

“他们似乎在说,我们认为中国科技的前景很差,所以我们要走在前面,”Redex Research分析师柯克·布德里(Kirk Boodry)提到说。

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中国科技公司在2020年底开始的监管打击之后的艰难历程。

阿里巴巴已加入美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因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审计合规问题的争议,而被列入退市观察名单。

随着北京推行导致严格封锁的零新冠病毒政策,中国经济前景黯淡也无济于事。自监管打击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已下跌超过2/3,估值为2500亿美元。

“我们必须谨慎观察中国政府政策,不能鲁莽行事,”孙正义在6月对股东说。

孙正义的撤退与之前对中国科技的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后者通过首个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向打车服务商滴滴投入120亿美元,该基金还对优步和办公空间公司WeWork进行巨额投资。

滴滴在纽约推动首次公开募股,激怒了中国监管机构,目前在退市后进行场外交易。

软银被迫降低估值,在一系列高调的逆转之后,他们减少了通过较小的第二只基金进行的个人投资规模。截至6月底,软银对滴滴的总投资亏损为93亿美元。

软银在中国的其他赌注包括全卡车联盟和京东物流。该集团还是人工智能公司SenseTime的最大股东,该公司因人权问题被华盛顿列入黑名单。

6月下旬锁定期到期时,商汤科技股价下跌近一半。

本周,软银宣布以每股23.89美元的平均价格退出运营中国房地产平台北客的KE Holdings,而成本价为12.91美元。

该集团已承诺保留现金并削减成本,因为它在截至6月底的六个月内其愿景基金投资部门录得500亿美元的亏损。

抖音(TikTok)运营商字节跳动也是一项投资,并被强调为第一支具有潜在上行空间的愿景基金中的八项资产之一。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在用户数据管理方面受到西方国家的审查,目前尚无其备受期待的IPO时间表。

Quiddity Advisors分析师Travis Lundy在Smartkarma的报告中写道,阿里巴巴是目前该投资组合中唯一的具有代表性的大赢投资。他写道:“软银就不那么有趣,因为现在很少有投资组合反映出,具有前瞻性投资的任何特殊调味料。”

然而就目前而言,利用资金购买软银自己的股票是孙正义的首要任务。除了目前将于11月到期的1万亿日元计划外,该公司还宣布40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软银股价上周五收盘上涨5.6%,这是周三晚间宣布阿里巴巴交易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迄今为止,该集团的股价已上涨3.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