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事关中国?!全球市场突遭冲击:油价大跌4%、黄金失守1780、美元强势拉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消息冲击全球市场!周一(8月15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情绪进一步恶化,中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加上央行意外降息,给全球经济前景蒙阴。欧股涨跌互现,美股期货承压,全球股市反弹势头恐暂止。原油价格跌势扩大至4%,黄金大跌20美元失守1780,美元则持续反弹。本周来看,市场聚焦美国零售巨头财报以及7月零售销售数据。

周一美国股指期货下跌,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国公布的数据令人失望,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欧洲股市基准上涨约0.3%,企业消息提振医疗股,矿业股和汽车股下跌。

美国股指期货走软也打压人气,标准普尔500指数和Nasdaq 100指数合约均收低,暗示股市四周涨势可能停滞。

最近几周,股市从价格压力放缓的迹象中得到了提振,这些迹象引发了人们对美联储加息力度减弱的希望。

但中国步履蹒跚的经济表明,全球股市从6月份的熊市低点反弹近13%的走势,仍有许多障碍。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欧元区陷入衰退的风险已达到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的零售销售、投资和工业产出均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低于6月份3.9%的增幅,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3%的增幅。零售销售增长2.7%,低于预期。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6.2%。调查失业率从5.5%降至5.4%,青年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0%。

“7月份的经济数据非常令人担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Raymond Yeung说,“零新冠政策继续打击服务业,抑制家庭消费。”

数据公布前,央行早些时候降低了借贷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年期政策性贷款利率(MLF)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1%下调至2%。经济学家曾预计,一年期中期贷款利率将保持不变。

这可能会促使银行在下周宣布下调8月份的优惠贷款利率(LPR),但目前还不清楚进一步降息能刺激多少需求。政策利率和贷款利率都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但7月份贷款需求大幅下降,随着企业和家庭减少借贷,新增信贷总量增速降至至少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的债券收益率和离岸人民币下跌,同时其交易所也出现波动。

“我认为,中国的情况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他们的零新冠政策造成了一种自我强加的衰退,”投资公司Plurimi Group的首席投资官Patrick Armstrong说。

“如果市场再次下跌,我认为,这将是由美联储推动的。我预计,量化紧缩将在9月份正式开始,这将撤出市场的流动性,”Armstrong说。

市场“关注的事实是,美国似乎终于开始了一段通货紧缩时期,”Flowbank SA的首席投资官Esty Dwek说。她补充称:“如果中国经济正在放缓,而且不会有太大起色,那么投资者真的需要美国来支撑。”

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债券曲线仍处于深度倒挂状态,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7%,远高于10年期国债的2.86%。这表明人们担心,美联储(fed)针对高通胀的货币紧缩举措将引发美国经济衰退。

到目前为止,投资者一直在纠结美国和欧洲央行下个月开会时还会在多大程度上加息。由于有迹象显示美国通胀可能见顶,市场预期加息幅度较小,这帮助华尔街在周五前连续第四周上涨。

市场仍暗示,美联储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50%,到今年年底,利率将升至3.50-3.75%左右。

这些收益率支撑了美元,美元上涨。不过由于风险情绪改善,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下跌了0.8%。

“我们仍然认为,美元将在不久之后恢复上涨,”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Jonas Goltermann说。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上次议息会议纪要,但投资者希望纪要显示美联储开始转向的希望可能落空。

“我不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这么说,我不认为会议纪要会这么说,”Armstrong说。

油价跌跌不休,跌幅扩大至4%,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准备提高产量,同时美国墨西哥湾多个海上钻井平台在上周短暂中断后正在恢复生产。

铁矿石、铜和其他金属价格下跌,原因是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将抑制对原材料的需求。

金价跌幅不断扩大,接连失守1790以及1780两大关口,最低触及1779美元。与此同时,比特币跌向2.4万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