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芯国际“全靠台积电”!梁孟松成“欧美台半导体阵营公敌” 寒冬下7奈米何去何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芯国际能走到当前这步田地,外媒分析称全都是靠着台积电。为壮大半导体产业抗衡美国,中国先后挖角台积电大臣蒋尚义与梁孟松,随着蒋尚义已辞职回到台湾,梁孟松恐怕将成为欧洲、美国与台湾半导体阵营的公敌。若是如此,中芯国际的7奈米在这波半导体寒冬下究竟何去何从,引起市场瞩目。

梁孟松2019年从台积电辞职,两年后到韩国三星(Samsung)担任研发副总经理,推动三星28至14奈米制程快速发展,甚至早台积电一步推出14奈米,因而被冠上台积电叛将之名,更遭台积电控告洩漏技术。随后,中芯国际于2017年延揽前台积电大将梁孟松,成为中国半导体业崛起的契机。

(来源:天下杂志)

也因着梁孟松等人带着技术投靠,台积电提告中芯不当使用营业秘密,2009年两造达成和解,中芯将分年分期赔偿台积电2亿美元,并且无偿授予台积电8%的中芯股权,台积电另可在三年内以每股1.3港元认购2%的中芯股权。中芯国际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汝京宣布辞职下台,形同为此案“负责”。

梁孟松致力于推动先进制程,这也是他选择离开台积电的原因之一。而刚巧的是,他转战中芯几年后也碰上相同问题,由于高层希望能专注在获利更多的成熟制程,甚至延揽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副董事长,引发梁孟松反弹决定请辞,不过最终仍被中芯国际慰留,迄今尚未离职。

“加入中芯国际是一生中做过最愚蠢的事情”

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前中芯国际副董兼执行董事蒋尚义今年3月在美国接受电脑(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口述专访时,首度对外揭露加入中芯国际的心路历程,除提到是老同事邱慈云牵线促成,同时他也坦言加入中芯是一生中做过最愚蠢(Foolish)的事情之一。

接受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口述专访,蒋尚义畅谈加入台积电、参与中芯决策圈的缘起,由于当前美中科技战正持续升温,这一场访谈曝光后随即引发半导体界关注。针对外界都关注蒋尚义“二进二出”中芯国际的内幕,他向CHM透露,当初会加入中芯是因台积电老同事、前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邱慈云请他帮忙。不过,考量到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同是晶圆代工业,直接协助相当敏感,后来便担任间接性的独立董事。

(来源:台湾联合报)

蒋尚义表示,在进入中芯国际前,他去告诉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这件事,是他们邀请自己前往,那时张忠谋回他Okay,他才同意邱慈云要去。但在中芯国际正式宣布之前,消息早先一步外传到媒体手中,在台湾市场引起很大关注。蒋尚义提到说,这完全在自己意料之外,之后他在台湾形象变得很差,原本形象还蛮好的,那件事让他形象大伤。

蒋尚义在2016年加入中芯国际后,期间一度出走转任武汉弘芯首席执行官,随后再次回到中芯国际任职。他透露,由于自己具备美国公民的身分,加上是台湾人,中芯国际官方政治色彩浓厚,因此即便他贵为副董,仍不被中国大陆所信任,这让他感觉很不好受,加上当时蒋尚义于2020年回任时,引发中芯国际共同执行官梁孟松愤而请辞的风波,种种事件让他仅当了一年的副董便提出辞呈求去。

梁孟松恐成为台湾、美国、欧洲阵营公敌

为壮大半导体产业抗衡美国,中国陆续从台湾挖角多名台积电工程师与专业人才,不只梁孟松、蒋尚义,还有“台湾DRAM教父”之称的高启全及联电前副董孙世伟2015、2017年先后加入紫光集团。此外,中芯国际历任执行长多来自台湾,包括:张汝京、邱慈云及王宁国等人,可见台湾多年来已有多位顶尖半导体人才外流中资。

受美国制裁冲击,中国近几年除了先进制程推进停滞,不少跳槽老将也为了避免招惹美方选择出走,中美争霸迈入科技战,至今恐怕已从国家跟国家的竞争晋升成对个人的清算,中国因晶片厂烂尾频传,掀起一波半导体整肃贪腐风暴,大基金高层纷纷中箭落马,遭带走调查。

至于美国,除了祭出芯片法案、组织Chip4联盟划清界线,再透过媒体报道形成社会的舆论压力,像是美国电脑历史博物馆(CHM)对蒋尚义的访谈,以及《华尔街日报》表面上赞扬梁孟松为“台湾芯片魔法师”,实则警惕在两岸紧张情势升温与中美科技战进入白热化的情况下,梁孟松恐成为欧美阵营的公敌。

《华尔街日报》:70岁台湾半导体魔术师

行业分析公司TechInsights日前公开透露,中国芯片大厂中芯国际在努力下,顺利制造出7奈米芯片,这使中芯拉近与半导体龙头台积电、三星电子的差距,可说是半导体技术上的巨大飞跃。中芯国际被寄予厚望,是试图摆脱对西方国家依赖,走向技术自主的希望。

《华尔街日报》以“台湾芯片魔法师推动中国科技雄心”为题,介绍中芯国际的共同执行官梁孟松,他今年70岁,自2017年开始任职于中芯国际,期间一直努力推动中芯投资尖端芯片的设计,不断尝试研发出尺寸更小的芯片。据知情人士透露,梁孟松认为若要生产效能更强大的芯片,研发更小芯片是最好的方式。

而这也是梁孟松在2009年出走台积电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他觉得台积电在其他计划上耗费太多心力,随后他辗转于韩国三星电子、中芯国际任职。报道中提到,梁孟松似乎拥有让落后者夺冠的魔法,指出韩国三星电子能够加入世界最先进芯片行列,以及中芯研发出7奈米芯片,引发科技界轰动,背后都与梁孟松有关。

梁孟松促进中芯技术的大跃进,“然而矛盾的是,梁孟松来自台湾,而台湾是中国威胁要武统的民主自治岛屿”。总结而言,寒冬下中芯国际的7奈米何去何从,还要看梁孟松在这段时间里,究竟如何看待全球突变的地缘政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