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绝对的暴击!俄罗斯放大招冲击欧洲:股债汇都跌了……小心流动性下降放大波动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绝对的暴击!俄罗斯“断气”影响持续发酵,周一(9月5日)欧洲交易时段,欧股大跌,欧元继续承压,不断恶化的能源危机加剧衰退风险,这也令欧洲央行本周的利率决议前景更加复杂,美元基本持稳,黄金试图站上1710,市场正在等待本周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以及多家央行的利率会议。

欧股周一大跌,欧元下跌,因为该地区不断恶化的能源危机加剧了本已面临高通胀和货币紧缩浪潮的全球经济的风险。

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下跌1.6%,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宣布无限期关闭其关键的天然气管道。

个股方面,钢铁生产商Thyssenkrupp AG、汽车零部件制造商Valeo、化工企业巴斯夫、水泥生产商Cie de Saint-Gobain和天然气公用事业公司Uniper SE的表现最差。德国DAX指数由这些行业的重量级企业组成,是该地区主要基准指数中最落后的。

全球股市经历了6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后,华尔街股指合约出现波动。美国股市今日逢公共假日,意味着流动性下降,这可能导致市场波动过大。

天然气输送原定于周六恢复,但俄罗斯取消了这一最后期限,并没有给出重新开放的新时间表。这一消息强化了欧洲经济衰退的预期,因为企业和家庭都受到了极高的能源价格的伤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在七国集团(G7)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后宣布这一决定的。目前,克里姆林宫仍在乌克兰进行战争。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30%以上,欧洲国家可能在本周末推出控制电力成本的特别措施。

德国计划斥资650亿美元保护消费者。芬兰和瑞典宣布了为本国电力公司提供流动性担保的计划。

“欧盟的能源形势凸显出,在各国央行将政策设定正常化并继续加息之际,它们面临着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环境,”加拿大皇家银行驻澳大利亚经济和固定收益策略主管Su-Lin Ong说。

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货币当局本周将继续加息,以对抗通胀,尽管全球经济前景因电力短缺等风险而日益黯淡。

“极高的能源价格、天然气短缺的风险以及财政和监管措施对欧元区GDP和通胀前景的影响,远超过欧洲央行对利率的影响,”贝伦贝格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客户报告中写道。

周一公布的其他PMI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德国服务业连续第二个月收缩,而西班牙服务业扩张速度为1月份以来最低。

“现在每个人都更清楚地看到,欧洲将陷入衰退,我们还在周末目睹了一些抗议活动,以及不同的单一政府干预,而欧盟的提议将于周五投票,”Kairos Partners的投资组合经理Alberto Tocchio说。他说,欧洲股市“可能会测试7月触及的低点,并可能在未来数小时或数天内突破。”

亚洲股指也出现下跌,香港股市下跌,科技股下跌,交易员权衡美国限制投资的风险。

认为全球股市已经在6月份触及熊市低点的观点看起来越来越不可靠。欧洲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是市场人气受到的最新打击,此前市场人气已经受到一轮货币紧缩潮的压力。

市场还面临着中美关系紧张带来的更多不确定性。拜登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措施,限制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并将允许特朗普时代的商品进口关税在审查期间继续征收。

另外,为了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延长了对大城市成都各区的封锁,并下令在那里进行更多的大规模检测。

在英国,保守党成员预计将任命利兹·特拉斯为党魁,为她成为首相扫清道路。在两位数的通胀率下,她通过减税来“加速”经济增长的计划已经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欧元兑美元汇率在0.9935左右,目前缩减跌幅至1.15%左右。在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暴跌,在欧洲盘初触及0.9876美元,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区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逼近4%。

随着大宗商品相关货币加入欧元跌至20年低点的行列,美元走强。今天晚些时候,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宣布其领导人竞选的获胜者之前,英镑下跌。

在欧佩克 供应会议召开之前,油价上涨。自3月份创下多年高点以来,由于担心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部分地区的加息和新冠肺炎疫情抑制可能会放缓全球经济增长,油价已经下跌。

在其他方面,比特币跌破了2万美元的水平。黄金几乎没有变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