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怕美国芯片限制!蔚来汽车坚称“具备自给自足能力” 长期战略评估他国合作潜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巨头,在面对美国芯片限制的施压下,蔚来汽车坚称具备自给自足的能力,长期战略方面则评估与他国合作的可能性。上周,英伟达透露,美国将要求这家芯片制造商获得未来向中国出口某些产品的许可证,以降低中国军方使用这些产品的风险。

“蔚来汽车坚持相信,这不会对我们的业务运营产生影响,”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William Li)周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通过公司翻译表示。

Nvidia Drive Orin芯片已成为蔚来和其他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辅助驾驶技术的核心部分,但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与业内其他人一起表示,美国对英伟达芯片向中国销售的限制不会影响该汽车制造商的业务。

(来源:纽约时报)

“根据我们的估计,我们目前在人工智能训练方面的计算能力足以支持我们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李斌继续强调说。“而且,我们一直与我们的合作伙伴英伟达密切合作。”

英伟达的一篇在线博客文章描述了蔚来的新款 ES7 SUV 如何配备四款这样的芯片,其中包括一款能够让汽车从个人驾驶员偏好中学习的芯片。

美国的新限制针对的是英伟达的A100和H100产品,它们的销售是该公司规模更大的数据中心业务的一部分,这些产品是可用于人工智能的图形处理器。

李斌周三表示,中国有很多公司拥有人工智能训练芯片,蔚来正在评估与不同公司合作的机会。但他表示,美国的限制措施不会影响蔚来的长期战略。

上周,汽车制造商吉利表示不会受到新限制的影响,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和小马智行也是如此。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财经新闻网站Caixin报道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这些限制措施将对云计算平台上的所有自动驾驶算法训练带来挑战。

但他表示,该报告称,该公司已经购买了足够的高科技产品来满足未来几年的需求。财新引用了何在个人微信账户上的帖子,类似于私人Facebook新闻推送帖子。

9月7日,蔚来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增长21.8%,环比增3.5%,创下单季度新高;净亏损27.57亿元,同比扩大369.6%,环比扩大54.7%;新车交付2.51万辆,同比增14.4%,较环比降2.8%。

在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30日,蔚来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5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蔚来汽车首次实现单季营收过百亿,在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中也尚属首次。

不过第二季度对于蔚来而言也并不平坦,从毛利来看,第二季度,蔚来整车毛利率为16.7%,较上一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蔚来方面在财报中表示,电池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都对车辆毛利率造成影响。

展望第三季度,蔚来方面预计销量3.1万-3.3万辆,营收128.45亿-135.98亿元。对于第四季度,李斌给出了更高的期待:每个月都会有创纪录的销量。

在销量方面,蔚来第二季度共交付2.51万辆,同比增14.4%,较第一季度环比下降2.8%。其中“866”老款车型ES8交付3681辆,ES6交付9914辆,EC6交付4715辆;从第一季度末开启交付的新款电动轿车ET7,也实现6749辆的交付量。

此外,李斌还表示,在包括芯片在内的核心技术领域,蔚来的目标是建立全栈自研能力,“我们相信,核心研发能力有助于应对产业政策变化风险,也可以提升毛利率及技术竞争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