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欧股重磅!大众汽车宣布“保时捷独立上市” 今年年底前完成作业 将成为欧洲史上最大IPO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众汽车(Volkswagen)宣布保时捷独立上市,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来测试动荡的市场,这可能对跑车制造商的估值达到840亿美元。该公司强调,今年年底前完成作业,将成为欧洲史上最大IPO案例。

周初在监事会会议后,大众汽车发表声明称,该制造商计划在9月底或10月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具体取决于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完成上市。

(来源:Daily Sabah)

“这对保时捷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大众和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奥利弗·布鲁姆(Oliver Blume)说。“我们相信,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跑车制造商之一,IPO将为我们打开一个更加独立的新篇章。”

通过股权出售,在被迫将跑车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约13年后,亿万富翁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将重新获得对其曾经是家族企业的直接影响力。十多年前,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试图接管规模更大的大众汽车,但由于金融危机期间资金枯竭,这一大胆举措失败了。

作为首次公开募股的一部分,大众和保时捷计划在年底前结束一项所谓的支配协议,该协议将利润和亏损转移给母公司,取而代之的是合作协议。

尽管该家族有望对保时捷产生更大的影响,但大众希望筹集的资金将有助于支持其在电动车型和开创性新数字功能方面的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该计划正在应对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市场条件,在这些条件下,经济放缓、通货膨胀猖獗和能源成本飙升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公开上市陷入停顿。

据美媒Fortune报道,投资者将能够购买没有投票权的保时捷优先股,而通过其投资公司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持有大众汽车53%投票权的家族,将购买25%的阻止少数股权加一股,而剩余的投票权股票将留在大众汽车。

(来源:ABC News)

知情人士上个月告诉彭博社,即使市场动荡,保时捷仍以高达850亿欧元,约合840亿美元的估值吸引投资者对其IPO的兴趣。

知情人士说,这家911跑车和电动Taycan的预购订单超过所提供的股票,估值在600亿至850亿欧元之间。由于讨论是私下进行的,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该人士也透露,包括T Rowe Price Group Inc.在内的大牌投资者已经表示有兴趣在该估值范围内认购IPO。周初大众汽车表示,卡塔尔投资局计划根据基石投资协议购买4.99%的股份。据知情人士指出,保时捷也一直在吸引亿万富翁的兴趣,其中包括能量饮料制造商红牛的创始人迪特里希·马特希茨,以及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

该公司周初表示,大众汽车还计划向德国、奥地利、瑞士、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的散户投资者提供保时捷的优先股,这也就正式彭博新闻早些时候的报道。

知情人士说,由于公司治理问题,许多通常投资于德国大型IPO的欧洲和美国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迄今为止都回避做出坚定承诺。知情人士说,尽管如此,保时捷仍有足够的需求来填补该范围高端的所谓影子订单,而在低端则被超额认购。

这个家族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沃尔夫冈保时捷的祖父费迪南德保时捷,他创造大众汽车集团,后来成为甲壳虫。Ferdinand Porsche的儿子Ferry Porsche建立跑车业务。1948年,第一辆带有保时捷名称的车辆注册,即356 “No.1” Roadster。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