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拉响警报!先进制程机台成本剧增 台湾原订明年涨价6% 遭苹果、英伟达等客户拒绝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高通胀难解,以美国为首的先进国家发动循环升息打击通胀,相较之下日元却因日本政策影响,于2022年年中开始急贬创,造成日本半导体原料成本激增,连带使台积电原订涨价6%计划遭苹果、英伟达等客户拒绝而告吹,未来转嫁成本恐成一大困难。

台积电7奈米产能利用率恐剩70%

台积电再次拉响警报,继摩根大通评估再度调涨代工价格可能性偏低后,市场目光聚焦产能利用率。瑞银证券指出,受制于安卓阵营智慧机需求差,以及CPU、GPU客户升级5奈米制程,研判7奈米制程明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恐仅剩下70%,大机构看订单能见度保守以对。

摩根大通证券日前预料台积电难涨价时,也提到市场关注7奈米家族产能利用率的滑坡式下坠,部分预期甚至指向明年第一季产能利用率只有70%,此保守观点如今获得更多内外资研究机构的认证。

瑞银证券亚太区半导体分析师林莉钧表示,市场面对台积电接下来的法说会,必将把重点摆在明年初步能见度与资本支出上。林莉钧认为,7奈米制程面临来自需求衰退的高度压力,明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仅约70%,台积电明年上半年整体产能利用率则可能落在85至89%之间,低于先前预期的90%以上,尽管有所衰退,仍比2015年下半年的85%左右、2019年上半年的75%左右,还要来得相对有撑。

凯基投顾则分析,由于联发科、高通、英伟达、超微等进一步修正订单,凯基投顾预估,台积电7、6奈米制程产能利用率,将从满载状态降到第四季的90%。展望明年,因主要客户减少特殊应用芯片(ASIC)订单,研判先进制程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滑,台积电明年第一季整体产能利用率将降到80%左右。

不过,统整内外资看台积电后市主流意见,以多头派为主流,强调台积电技术领先,具备优异抗震能力,包括瑞银、凯基投顾、花旗环球证券等全维持台积电买进的投资评等。

日元贬值:半导体原材料成本高涨

近期日元剧烈贬值造成台积电晶圆成本大幅走高,今年7月根据《彭博社》报道提到,半导体重要的原料供应商昭和电工(Showa Denko KK)受到经济动荡影响,开始裁撤部份获利不佳的产品线,并提高相关芯片原料价格。

昭和电工财务长染宫秀树直言,美国今年还会有12次升息,加上供应链紧绷、战争等,能源大涨下推动日元不断贬值,因此才做出提高价格的决定。他认为,当前情况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缓解。

其中,日元贬值成为日本企业头痛问题,日本物料稀缺,无论是矽晶圆的矽矿、特殊气体,还是相关化学材料都脱离不了进口,但是日元急贬情已经成为当地业者沉重的负担。过去日元多在110兑1美元左右徘徊,到今年7月时已经来到了136兑1美元,现在则突破140大关。

日本政府22日干预汇市后,虽一度从145.9升值至140.5,但其后日元再次加速贬值,27日盘中报144.40日元,创下24年新低纪录。事实上,从2021年开始,昭和电工用于电路制造、清洗的高纯度气体价格,因高油价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已经上涨20%,当时各大晶圆厂已陆续传出调整价格的风声。昭和代表的是日本半导体业者普遍困境,而日圆贬值对全球半导体的影响恐怕比想像中更深远。

台积电喊涨6%,接连遭大客户拒绝

半导体上游喊涨声不断,台积电的成本上扬、转嫁困难。据市场盛传,台积电原订2023年要涨价6%的计划,却因为终端市场走弱,接连遭到大客户苹果、辉达拒绝。 据台积电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看销售主力主要销售是高效能运算(HPC)达到43%、智慧型手机38%,接着是物联网8%、车用电子5%、消费性电子3%。虽然台积电在智慧型手机营收占比非居于首位,但仍有近4成的比例。

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詹家鸿说法指出,受限景气阴霾冲击,大客户苹果大量采用3奈米的可能性降低。若到时搭载的A系列处理器中只有iPhone 15 Pro使用3奈米,台积电明年营收将比预估值少4个百分点,整体只成长7%;但如果是iPhone 15全系列使用,产能利用率就会达到百分百,营收成长率将有11%。

除了日元贬值造成矽晶圆价涨,先进制程机台建置成本也创下新高。迈入3奈米的先进制程后,晶圆厂制造环境更复杂,以12吋厂为例,从设备装机到试产需要6至7个月以上,生产线至少有250种机台,需执行60种左右的步骤,晶圆原料到晶圆产出总共需经过近300道工序,接下來还要经过封测,才能将晶片成品送到终端市场,整个时程超过两个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