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告别中国投资热潮!好莱坞大片“不明原因遭封杀” 荣鼎集团:寻求削减腾讯投资组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地缘政治和新冠大流行使2010年代的交易浪潮付出代价,好莱坞告别中国投资热潮。随着西方两部大片被中国以不明原因封杀,显示出娱乐行业沦为牺牲品。荣鼎集团提到,他们正寻求削减腾讯的投资组合。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2019年中国腾讯控股对未来的票房大卖做出明智的决定,同意与好莱坞工作室Skydance共同出资《壮志凌云2:独行侠》。腾讯在一年前投资Skydance,这只是2010年代中国公司与好莱坞电影公司之间的数十笔交易之一。但就像中国与好莱坞本身的许多关系一样,腾讯的《壮志凌云》潜在利润也成为了大国政治的牺牲品。

(来源:维基百科)

尽管错过了《壮志凌云》的收益,但腾讯仍保留其在Skydance的少数股权。这是2010 年代中国-好莱坞热潮中保持完好的少数关系之一,其中包括华谊对由罗素兄弟经营的制作公司AGBO的投资,该公司是漫威众多超级英雄大片背后的团队。

有一段时间,中国大胆进军好莱坞似乎对双方都有利。它为电影公司提供一个机会,可以接触到中国庞大的新兴中产阶级,那里的电影院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建造。而拥有廉价资本的中国公司热衷于学习电影制作艺术,并帮助他们的国家发展自己的软实力。

研究公司荣鼎咨询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资金开始涌入美国媒体和娱乐行业,约27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在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7%之多。

“资本和利益的海啸从中国涌入好莱坞,交易流程非常惊人,”Fieldfisher律师事务所国际娱乐集团负责人斯蒂芬·萨尔茨曼回忆道。“这对好莱坞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达到顶峰,当时中国公司对美国媒体和娱乐公司的投资约为48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房地产和娱乐集团大连万达,该集团斥资35亿美元收购制作公司传奇娱乐。其他重大交易包括完美世界对环球影业的5亿美元投资,以及腾讯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电影业务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之间的合作,其中阿里巴巴持有少数股权和董事会席位。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然而许多中国公司扩张过头,引起北京方面不必要的注意。最引人瞩目的或许是大连万达,它在2012年已经斥资26亿美元收购AMC院线。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大胆地宣称,他想收购好莱坞的大制片厂之一。他试图收购Paramount,但失败了。

最终,他变成了卖家而不是买家,放弃了比佛利山庄的优质房地产开发地块,放弃以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出价。去年,万达出售其在AMC的股份,并减少其对传奇影业的所有权。

华美银行的企业银行业务主管贝内特·波齐尔(Bennett Pozil)表示,好莱坞的中国人在好莱坞的购买热潮“一发不可收拾,戛然而止”。他补充说,它从未真正恢复过。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仍有一些低调的投资,但今天几乎不存在。”荣鼎集团高级分析师Mark Witzke表示,在中国监管机构看到资本外流并在2017年出台有关“非理性”投资的新规定后,支出开始放缓,这些规定限制包括娱乐在内的多个行业的支出。

“这导致娱乐行业和更广泛的对外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他说。Witzke指出,中国对娱乐的投资在2020-21年有所增加,但这几乎完全是由于腾讯收购环球音乐集团的大量股份。他补充说,中国对科技的打击使该集团未来是否会在海外同样活跃尚不清楚。最近,公司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寻求削减腾讯的投资组合。

作为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中国的商业重心从出口和贸易转向培育更加自力更生的经济,包括电影业。

“软实力倡议让位于习近平政府的其他优先事项,包括内部增长、减少对美中关系的依赖以及民族主义的观点,”萨尔茨曼说。“这是为确保中国国内观众也有同样的想法,这是一种民族主义的电影产品,往往会盛行。”

波齐尔表示,中国官员提到,在2017年上映的《战狼2 》,一部以中国超级士兵为主角的兰博风格电影,上映后他们已经从好莱坞学到了他们需要知道的一切,该片的票房收入超过8.5亿美元。“那是中国说我们真的不需要你们的那一刻,”他说。“这也是电影的主题,我们真的不需要你,我们可以做我们自己的事情,这改变了一切。”

2020年,中国的票房首次超过北美,尽管当时美国电影院因新冠限制而基本关闭。由于中国一直在更严格的封锁下运作,北美今年可能会反弹。但大多数专家表示,这一趋势显然有利于中国成为票房领头羊。

好莱坞电影在中国一直面临限制,无论是审查还是修改内容,在夏季高峰期在中国上映的电影数量受到限制,或者他们可以要求的票房收入百分比受到限制。尽管如此,电影公司仍希望他们的电影能够在中国上映以提高票房回报,并且往往愿意做出让步以进入市场。

但现在好莱坞存在疑问,一旦中国的新冠疫情解除封锁,中国市场对外国电影的开放程度会有多大。西方最近的两部大片,疯狂多元宇宙中的《奇异博士》和《蜘蛛侠:英雄无归》,因为不明原因在中国被封杀。据报道,中国审查人员反对《蜘蛛侠》中发生在自由女神像上的动作场景。

萨尔茨曼认为,当新冠疫情限制放松时,中国可能需要好莱坞电影,即使监管机构继续推广本地电影而不是进口电影。“他们会希望确保该行业能够蓬勃发展,并确保影院再次爆满,”他说。“这将是经过精心策划和计算的,并且它将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利于大型美国制片厂,因为它将成为他们认为在政治上安全的大帐篷杆(电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