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为暗组台湾半导体链!“低调接单、长约承诺诱饵”曝光 台当局:具有安全疑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为的美国禁令于2020年9月15日生效后,营运大受打击,但华为早已低调启动复活大计。据台湾半导体设备业者透露,华为目前多箭齐发,低调转向半导体相关领域,找上多家台设备与材料厂合作,并给予长约合作承诺,近期因美国禁令升级更扩大下单拉货。

据台湾科技网透露,华为光是旗下哈勃投资,就入股扶植超过70多家中国半导体相关业者,除车用、5G领域外,银弹也集中投入设备、材料、晶圆厂、封测、IC设计与EDA等半导体供应链。

哈勃投资近日就投资了固态电池厂卫蓝与材料相关的欣奕华、晶正电子等,数月前则有已投资的半导体测试中科飞测、探针与晶片测试厂矽电及IC设计业者美芯晟进行IPO,先前则有包括天岳先进、思瑞浦、东芯、东微半导体等。

除了采行入股快速整合半导体供应链外,华为在晶圆制造端近年也不断传出自建晶圆厂,其中,位于武汉的建厂计划,主要生产自研光通讯芯片及模组,但后续就无消息再揭露。

同时华为也传出在中芯助力下建造晶圆厂,最新则是传出与福建晋华合作扩增产能与共同研发,削减美方威胁力道,进一步实现芯片从设计到制造、封测与材料、设备等自给自足供应链。

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设备业者亦透露,肩负政府所交付半导体自主重任的华为,除了对内整合与扶植产业链,也寻求台湾供应链助攻,力邀多家设备、材料业者赴中国大陆设厂或进一步扩产,不仅提供政府补助,同时更有长约承诺。

重点是华为或是中国半导体客户多不讨价还价,包括近期因应美锁中禁令升级,设备、材料急单全面涌入,但考量产能有限与美禁令,因此台厂助攻也受限。

但台厂仍期望进一步厘清禁令后,不受美国限制下可全力供货中国大陆客户,弥补半导体扩产潮消退缺口。现阶段不少台厂仍维持计划前往中国设厂与扩产,或承接中国客户订单,但已相当低调。

事实上,先前中美贸易科技战开打时,华为首当其冲成为祭品,在美国政府钳制下,5G、手机业务大幅缩减,与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上的合作也遭断绝,智慧型手机江山一夕之间崩跌,不得不切割荣耀业务求生,华为就此转趋低调。

此前流传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内部信中亦直言,未来10年应是非常痛苦的时期。任正非指出,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消费能力会有很大幅度下降,‍‍对华为带来供应与市场的压力。

在此情况下,华为对未来过于乐观的预期情绪要降下来,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将“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如果按计划在2025年我们会有一点点希望。华为态度低调且大打“活下来”悲情口号,然据半导体设备业者表示,拥有中国政府力挺的华为,并未就此委曲求生,而是任务转向冲刺车用、半导体等重要战场,在历经美国锁喉后,更加深知半导体自主的重要,因此早已开始启动半导体战略行动。

由于2018年新北市欢乐耶诞城活动因爆出有中国华为的赞助,又出现斗大华为商标,遭民进党质疑恐有“资讯与通讯安全疑虑”。新北市当局发言人昨天(6日)回应:“将会依照规定办理。”

(来源:自由时报)

值得关注的是,新北市地方由国民党领导,而时任新北市长朱立伦受访时曾反批“台湾安全会干脆禁止这些产品在台湾贩售,不是比较快一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