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新冠是否应回归乙类管理?张伯礼最新会用:条件日趋成熟 适时有序调整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有专家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染性变强,但毒力变弱,病死率已大大降低,98%以上的感染者属于无症状及轻症患者,从病毒及疾病特点看,当下再延续甲级管理的模式并不适宜。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最新回应称,新冠肺炎回归乙类管理的条件日趋成熟,但降级管控的举措是疫情防控的重大调整,应坚持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适时有序作出调整。

2020年1月,基于当时对新冠肺炎的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特征等方面的认识,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据科技日报报道,张伯礼周三(12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看来,当时的决策依然是明智果断的,避免了数亿人被感染,挽救了数十万计生命,为疫苗、药物研发、积累治疗经验赢得了时间,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伯礼表示,在全球流行近3年后,随着病毒的不断变异,其致病力逐渐减弱趋势明显。

张伯礼说道:“从病毒及疾病特点看,当下延续甲级管理的必要条件已经明显逐渐减少。”

周三,中国国家联防联控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等。

通知指出,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根据通知,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通知还指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新冠肺炎是否继续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需要进行重新考量,如何调整更符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张伯礼认为,综合来看,新冠肺炎回归乙类管理的条件日趋成熟。

11月30日和12月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接连两天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并强调“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防控措施。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表示,中国可能最快于明年1月将新冠病毒的管理级别,从现行最高级别的甲类传染病降级到较不严格的乙类传染病。

中国病毒学家常荣山表示,对新冠疫情采取乙类管理的流行病学条件逐渐具备,但脆弱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等社会治理准备仍待提高。

常荣山受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毒株传播性强、致死率低已有丰富数据支持,但如果考虑降低新冠的管理标准,民众特别是脆弱人群的基础免疫、加强免疫是否扎实,管理标准调整后社会资源能否合理分配,以及公众“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的培养都很重要。

根据常荣山的理解,甲类管理和乙类管理标准截然不同,分别是前置和后置的传染病防治。甲类管理以强制为主。乙类传染病的管理以主动为主,主要由公众主动接受检测,防控目标不是“扑灭”疫情而是防止乙类传染病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据第一财经12月4日报道,自2020年初开始实施的严格的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正在松绑。对照传染病防治的要求,当前的防控措施,也正体现出乙类管理的特征。一位传染病专家对第一财经表示:“传染病管理模式的主要依据来自于传染病的传染性和致病力。”

这位专家指出,对于致病力强、病死率高且传染性强的传染病,一般归为甲类或者乙类甲级管理,管控措施一般是采取强制性隔离、疫区封锁等;对于发病率较高,引起高病死率,但传播能力有限,对社会造成一定危害,会归为乙类;对于传染强、致病力弱、病死率低的传染病,一般归为丙类。

但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当前在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其临床特点也逐步被认知,众多科学研究以及真实世界的数据显示,其传染性逐步增强,但其致病力及病死率降低。也因此,其管理级别又必须要重新考量。

从目前新冠病毒的流行病特征来看,上述传染病专家表示,很多地方显示超95%以上的感染者为无症状和轻症,病死率很低,在这样的情况下,继续按照甲类管理显然不符合科学,所以,新冠回归乙类管理甚至降级为丙类,都将成为可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