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巨额罚款!富士康“未经授权”投资多家中国芯片公司 台当局:反复处分直至改正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为了阻止其他半导体制造商涉足中国大陆,台湾官员决定对富士康处以巨额罚款,因为富士康未经授权投资了多家中国芯片制造公司。台湾和美国一直在关注中国以不正当手段主导全球半导体行业的计划, 并正在收紧立法以防止所谓的中国窃取其芯片技术。

富士康是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为总部位于库比蒂诺的科技巨头生产各种型号的iPhone,该公司在7月份披露,他们是一家名为清华紫光集团的中国芯片企业集团的股东,清华紫光正面临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多项制裁。

富士康获悉事态发展后,通知台北证券交易所其在中国的子公司已同意出售其在清华紫光集团的全部股权,并将很快退出中国大陆芯片制造行业。台湾经济部回应称,必须批准所有外国投资的投资委员会将于周一要求富士康就该投资做出“完整解释”。

富士康一直在寻求收购全球芯片工厂,因为全球芯片短缺令从汽车到电子产品的生产商感到不安。随着它进军电动汽车市场,它特别热衷于制造汽车芯片。

台湾企业在投资前需要获得台湾政府的批准,而富士康没有做到这一点。台湾法律规定,政府可以“基于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的考虑”禁止在中国大陆投资。违法者可能会被反复罚款,直到改正为止。

(来源:远见杂志)

台北还禁止公司在中国大陆建立最先进的芯片代工厂,以确保他们不会将最好的技术部署在海外。

据台湾当局认为,这违反了管理自治的台湾与中国大陆关系的法律,这是为了阻止中国声称台湾是中国主权领土的一部分。

美国一直在谋划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半导体贸易的主要参与者,从而为台积电和其他台湾芯片制造公司在美国设厂提供便利。中国也不甘示弱,决定向其半导体产业注入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30亿美元,以实现芯片自给自足,并对抗美国追逐中国技术进步的步伐。

北京计划在五年内推出其最大的一揽子激励计划。消息人士称,这将以补贴和税收抵免的形式向在印度设立生产工厂的当地制造商和公司提供补贴,并帮助中国加强其在国内的半导体生产和研究活动。

芯片制造和控制全球半导体贸易在过去两年中已成为一个不稳定的问题,特别是因为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中国将台湾制造的芯片视为其技术实力的重要基石。

中国的计划和一揽子计划的第一阶段最早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实施。他们说,大部分财政援助将用于补贴中国公司购买国内半导体设备,主要是半导体制造厂或晶圆厂。这笔钱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建立中国自己的光刻系统和破解利用紫外光制造半导体。此前,荷兰决定限制对中国的出口。

财政支持计划是在美国商务部于10月通过一套全面的法规之后出台的,这些法规可能禁止研究实验室和商业数据中心获得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其他限制措施。美国还一直在游说其一些合作伙伴,包括日本和荷兰,以收紧对中国的半导体设备出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