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2022年收官!中国“涨声响起”高调复苏 重磅回顾:A股全年两度探底、人民币创1994年最严重亏损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响起上涨声,用高调复苏来准备迎接2023年。然而回顾今年整个走势,亚洲市场过得实际上不顺遂,A股全年两度探底,而人民币创下1994年来最严重的年度亏损。

截至今天(12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51%,深证成指收涨0.18%,创业板指微跌0.11%。上证指数2022年年跌15.13%,深成指累计下跌25.85%,创业板指累跌29.37%。

(来源:新浪)

今天三大指数尾盘走势分化,沪指全天红盘运行,创指震荡走低翻绿。板块方面,传媒板块全天走高,教育板块今日反弹回暖,大消费板块活跃;医药股持续调整,赛道板块震荡走低。总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超3200只个股飘红,两市成交持续低迷。

回顾2022年,A股全年两度探底,由年初的3600点高位一度下探到4月27日的2863点,之后企稳回升至3300点附近后再度于10月末下破2900点关口,最后指数再度回升并稳固在3000点上方。另外,沪深300指数今年跌超21%,上证50指数今年跌超19%。

再来看今年的下半年行情,市场在连续数月的震荡走弱后酝酿反弹,今年市场经历了40年以来美国加息密度最大的一年,同时海外俄乌冲突等突发事件也对市场造成了预期之外的事件冲击。中国国内方面,受到疫情反复对经济的影响,经济数据一度在11月回落至仅高于4月份的全年次低水平。

今年12月以来,中国国内防疫政策历经优化及调整,全国疫情传播速度较快,据百度搜索指数和各地卫健委预测,多地疫情迅速早达峰,由此后续的消费复苏节奏有望提前,疫情防控对经济及消费的限制逐步消除,积极面的因素已经在逐渐累积,为政策着力稳增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人民币创1994年最严重亏损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但一波新的感染浪潮给复苏前景蒙上阴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似乎将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在几乎关闭边境三年、实施严格的封锁制度和检测后,中国在12月初突然改变与病毒共存的方针。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爆发新的病例,有可能进一步破坏经济。

(来源:Trading View)

即期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9555,午盘报6.9585易手,较前一尾盘收盘价上涨66点,距中间价-0.09%。开市前,中国人民银行将中间价定在6.9646,高于之前的中间价6.9793。即期汇率允许在任何一天高于或低于官方定盘价2%的范围内交易。但今年迄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似乎将贬值8.7%,这是自1994年中国统一市场和官方汇率以来的最差表现。

尽管如此,“2023年仍有一线希望,鉴于人民币资产在2022年遭遇广泛抛售,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华侨银行外汇策略师Christopher Wong表示。

他说,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注入了乐观情绪,这将支持证券投资流入和人民币。华侨银行预计人民币年底汇率为6.98;并逐渐恢复到3月底的6.90,到2023年底恢复到6.75。

展望2023年

展望明年,各大机构普遍较为乐观;有机构认为疫情、经济等关键因素的不确定性将下降,明年A股是一轮牛市。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李晓星表示:“展望2023年,我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是充满希望的。各项政策措施将在明年有所体现,明年经济增速会快于今年。”

招商基金认为中国经济到了扩张内需的阶段,正站在一轮新的复苏周期和信用扩张的起点。从投资和企业去库存行为的角度看,一轮上行的周期往往持续6个季度左右。同时,A股估值与信用、利润结构高度相关,2023年风险偏好预计将在震荡与反复中向上推进。上投摩根基金提到,中国经济正走向复苏早期,A股盈利增速和多项估值指标已达到底部区域,正在孕育一轮新的上涨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2023年来自于疫情、经济、政治等关键因素的不确定性将下降,坚决看多2023年A股市场。第一,抑制性政策的转折、疫后世界的临近以及中下游利润率重新扩张(CPI-PPI),我们判断2023年第二季中国将迈入新一轮需求回暖、资产回报率改善、盈利预期提升的周期;第二,内外宏观环境均从高度不确定的状态逐步迈向确定,我们判断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持有意愿也将回升。第三,政策底部、经济底部和估值底部的同时出现,往往隐含了股票投资回报的巨大空间。2022年最差的预期已经见到,A股市场将迎来峰回路转之势,“我们认为2023年A股是一轮牛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