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疫情扭转的关键指标”!富士康郑州“出货量春节迎高峰” 苹果背后插刀“分销iPhone订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1月8日全面放开,富士康(Foxconn)郑州厂产能陆续恢复,媒体消息披露春节后续迎生产高峰。但如今苹果(Apple)却背后插刀,认为需要多元化中国的订单,新一年的iPhone 15 Pro Max组装订单将不再由富士康独揽。

放宽新冠防疫管控后,鸿海旗下中国郑州富士康厂区状况备受关注。综合中国媒体消息,到2022年底,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出货量已到2022年年初预定高峰的90%左右,园区订单状况良好,到2023年1月春节后的几个月时间,将迎接生产高峰。

富士康郑州厂区是苹果组装代工高阶版iPhone的重要基地之一,该厂区2022年11月劳工抗争冲突平息,产能加速回复正常。中国将在今年1月8日把新冠病毒降为“乙类乙管”,防疫降级并大幅放宽疫情管制,富士康郑州厂区生产状况成为重要供应链指标。

根据河南日报1月2日报道,负责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所有生产物料配送和出货运输的准时达物流经理李俊强接受采访指出,近两天,富士康的货物物流进出量达到近一年来最大,1月1日单日发货量就有243个车次。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副总经理王雪表示,到去年12月30日,园区出货量已达到去年年初预定高峰的90%左右。他说,目前订单状况良好,从现在到春节后的几个月时间,将迎接生产高峰。

王雪补充说:“目前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用工量稳定在20万人左右,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农历春节支持生产,富士康推出薪酬鼓励政策,员工最高每月可拿到人民币1.3万元的稳岗补助金。”

因应1月下旬农历春节留工需求,根据微信公众号日前信息,富士康郑州厂区启动春节年前招募作业,此外,郑州厂区加码1月激励政策,制造部门并推奖金鼓励派遣工留任、以及鼓励内部员工推荐新人。

苹果背后插刀

据台湾研究公司TrendForce称,苹果已邀请立讯精密(Luxshare)在2023年与富士康一起组装iPhone 15 Pro Max。目前尚不清楚立讯将履行多少订单,但此举将有助于降低苹果在近几个月富士康工作场所问题后,依赖单一制造商的风险。

据市场消息,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之间的差异化将会增加。因此,彭博社的Mark Gurman表示,Pro Max可能会像Apple Watch Ultra一样更名为iPhone 15 Ultra。

就在上个月,知名苹果分析师Ming-Chi Kuo表示,立讯精密、和硕分别从富士康获得约10%的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订单。TrendForce表示,这将作为苹果多元化其iPhone生产合作伙伴的试运行。

由于新冠疫情在中国郑州的工厂爆发,富士康自去年10月以来经历“巨大压力”,导致iPhone 14 Pro机型的产能大幅下降。该研究公司表示,随着中国政府放松对疫情的限制,导致病毒传播加剧,本月中国的供应链也开始出现劳动力短缺。

尽管如此,路透社最新援引的数据显示,富士康郑州工厂去年12月出货量达到原定目标的90%。

据研究公司称,由于生产问题和经济逆风,TrendForce已将2023年第一季度的iPhone出货量预测下调至4700万部,同比下降2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