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资金疯狂涌入中国!短短3周1036亿元外资涌入中国股市 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受中国在取消防疫措施后迅速重新开放,以及出台政策刺激措施挽救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影响,全球资金正在全力涌入中国股市,这改善了2023年股市的黯淡背景。

据MarketWatch汇编的数据,在新年不到三周的时间里,外国投资者通过香港和内地的通港通净买入了人民币1036亿元(合15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而2022年全年的净购买量仅为逾900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为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周四(1月19日),海外投资者增持了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的电池供应商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约人民币80亿元(合12亿美元)的股份。据MarketWatch对港交所数据的计算,他们还净买入了人民币76亿元(合11亿美元)的中国平安保险股票,以及同样规模的烈酒生产商贵州茅台的股票。

资金流将基准的沪深300指数推至近五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较去年10月的低点反弹了18%以上。道琼斯市场数据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沪深300指数上涨了7.3%。

这些购买使得围绕中国的乐观情绪进一步增加,即尽管2022年经济增长较低,但外国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周一,中国公布2022年全年GDP增长3%,为1976年以来第二慢的增速。

自去年10月闭幕的二十大以来,投资者情绪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去年10月24日,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录得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连续五天下跌,单周下跌8.9%,而沪深300指数当周下跌5.4%,为2021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然而,由于去年12月中国突然放弃了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并于1月初正式重新开放边境,市场情绪得到了提振。

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预计,中国重新开放造成的干扰将严重影响到第一季度的商业活动,但他们表示,这种干扰已经迅速消退,这表明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可能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将更快更早地复苏。

“再加上更广泛地转向更有利于增长的政策,这意味着从本季度开始重新开放将引发反弹,而整个2023年将更加强劲。我们现在预计中国今年将增长5.5%,”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中国加快重新开放符合我们的投资主题,即风险承受能力更强的投资者可以‘预测市场波动’,”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重新开放后最初的疫情冲击造成的经济损害将集中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为此后的更快反弹铺平了道路。”

在离岸交易中,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78,而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ICE美元指数周四下跌0.2%,至102.21。美元指数较去年10月份触及的20年高点回落了10%以上。

Wealth Consulting Group首席执行官Jimmy Lee周三对MarketWatch表示:“今年美元可能会小幅回落,国际股市会表现良好,我认为资金流入国际股市的趋势将持续下去,所以我认为中国最终会成为更多多头的另一个潜力,或支持那些认为股市可能会更好的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