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格隆汇收购字节跳动旗下证券投顾牌照,要搞什么大动作?

文 / Cherry 来源:FX168

2023年,随着疫后经济复苏越来越强,很多行业都对今年发展再次燃起了积极的信心。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元旦假期之后,越来越多企业就传出了大笔投资的动作。在一二级资本市场,市面关于各种企业开启新一轮融资、定增、收并购的事件也逐渐多了起来。

1月5日,金融信息服务圈又迎来一个较为引人注意的新闻。

中国领先的全球投资研究服务平台的格隆汇发布公告称,近日该公司与江苏今日头条完成一项资产收购交易。

公告称,经双方多轮友好沟通及协商,并经格隆汇董事会审议通过,双方协商一致,格隆汇全资收购原江苏今日头条下属牌照公司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同时,格隆汇透露在购入该项资产后,公司将会继续围绕投资研究领域,探索开展更多合规的专业金融信息及研究咨询服务业务。

公告言简意赅,却透露出不少重要信息。

首先,今日头条是当前全球最热社交APP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所开发的一款基于算法推荐的新闻资讯媒体平台,截止2022年6月注册用户超过6亿,月活用户3.44亿,是唯一一款进入TOP20的新闻资讯类APP。

不仅如此,字节跳动如今还拥有多个金融牌照,据公开报道,自2018年开始,字节跳动就通过收购的方式先后拿下支付、网络小贷、保险经纪、证券投顾在内多张金融牌照。

此次格隆汇收购的其旗下的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金美林公司),就拥有证券投顾的牌照。

资料显示,金美林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1.5亿人民币。据悉,字节跳动在2018年8月收购该公司,为海豚股票提供股票咨询推荐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字节跳动退出海豚股票股东,由华林证券接盘。

天眼查数据显示,早在2022年11月8日,格隆汇就完成了对金美林公司法人的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由蔡俊毅变更为格隆汇创始人陈守红,同时,全资股东由江苏今日头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格隆汇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完成了格隆汇正式从华林证券手里接过了金美林公司的所有资产。

而在金美林公司所有资产当中,最重要的资产正是其证券投顾业务牌照。

这也是格隆汇此项与字节跳动收购资产合作的目标所指。

格隆汇成立于2014年,2017年底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20亿元,经过8年迅猛发展,现已成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及投资机构提供金融资讯、研究、路演、调研、行情、数据等一站式服务的国内领先独立第三方投资研究机构,并在国内金融服务媒体圈享有很大知名度。

随着格隆汇品牌的建立,用户群体受众日益扩大,格隆汇也逐渐有意从金融资讯提供方的角色出圈,进军服务价值更高的证券投顾业务。

众所周知,我国的证券市场经过30年发展,已经成为紧跟美国其后的全球第二大金融市场。目前国内股民规模已超过2亿人,沪深两市总市值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证券投顾服务的市场空间无比广阔。

但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提供的服务仍然乏善可陈,数量与质量均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的证券投顾服务主要由券商及第三方投顾机构提供,但与海外投顾服务相比,仍然处于发展早期阶段。

虽然截止目前我国有超80家独立第三方争取投资咨询公司,但大部分的咨询公司业务单一且不规范,服务能力更是残差不齐,大多数的公司投研实力和服务方式相比专业公私募机构有着多方面的差距,跟难以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

更关键的是,在我国做金融投资咨询服务,需要纳入证监会监管,并且拥有证券投顾牌照资格。所以投顾牌照在我国金融行业里称得上是极为稀缺的金牌。

如今格隆汇对证券投资咨询行业进行布局,凭借其闻名圈内的投研服务能力的专业度和品牌力,将能更好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规范的,专业的的独立投研服务,也能为我国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出一份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格隆汇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也打开了双方进一步探讨合作的契机,无论是今日头条这个国内顶级的新闻媒体资讯平台,还是抖音平台的流量合作,对格隆汇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增量赋能。

凭借此次合作契机,格隆汇未来将会打开怎样的新发展局面,也让人期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