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股市大风吹!中国股权融资“领先美国、欧洲” 美股表现“罕见落后全球股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欧洲市场努力应对利率上升和经济衰退担忧之际,得益于对重新开放的乐观情绪,中国企业在股权融资方面优于美国和欧洲同行。在过去三个月中,美国股市的表现远低于全球同行,这在近年来是罕见的,分析师预计这种差异将在2023年期间扩大。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自2023年以来,这些公司及其股东通过从上海到纽约的后续股票销售和首次公开募股筹集81亿美元,而美国公司为40亿美元,欧洲公司为11亿美元。

(来源:彭博社)

这一表现使中国公司有望率先摆脱去年全球股票销售下滑的局面,此前在北京将重点放在优先考虑新冠遏制措施的增长刺激下,中国公司股价大幅上涨。预计美国和欧洲的复苏之路将更加坎坷,其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和迫在眉睫的经济疲软继续抑制风险偏好。

Myriad Asset Management的ECM投资组合经理James Bean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在2023年的头几周增加了融资水平,预示着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融资活动。”

“随着中国经济重拾增长轨迹,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需要加强,现金储备需要补充。”

从香港到深圳的股票加入全球表现最好的行列,中国公司在一级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关键指标今年上涨近16%,而香港的涨幅为5.8%。

这也是在中国境内市场IPO创纪录的一年的背景下发生的,2022年的新上市热潮将中国在全球IPO收益总额中的份额,从上一年年底的13%推高至46%,几乎是美国的4倍。

反弹的背后是中国领导人近几个月来进行的一系列政策调整,从结束新冠清零战略到放松严厉的科技打击和全面的房地产救助行动,当局还努力改善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关系。

中国的支持性货币政策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全球央行采取的鹰派立场不同,继续为中国资产提供缓冲。

今年中国看见额外的股票销售,而且是率先反弹的,因为它们执行得更快,并且反映出在1月下旬农历新年假期之前完成的趋势,它们已经从中国的在岸市场扩展到香港和纽约等地。

到2023年为止,中国公司通过在香港的此类发行筹集近20亿美元,同比增长41%。这些交易包括制药公司Wuxi Biologics Cayman Inc.的大股东以5.0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以及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2.06亿美元的补足配售。

美国也进行了五次此类发售,筹资近14亿美元,其中视频娱乐公司爱奇艺公司以5.1亿美元出售。

鉴于良好的胃口,中国公司的二次上市和首次公开募股,预计在包括欧洲在内的市场上也会表现更好,在监管机构扩大跨境上市计划后,欧洲市场可能会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据称,在深圳上市的养猪企业牧原食品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在苏黎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筹集约15亿美元资金。据彭博社2022年11月报道,计划还包括瑞士太阳能设备公司Longi Green Energy Technology Co.的一项巨额销售,金额可能高达40亿美元。

也有迹象表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IPO正在复苏,自2021年年中以来,由于北京和华盛顿的监管打压或限制,这条路线大多被关闭。

“中国股票的整体表现有利于股权融资,”新加坡DZT Research研究主管Ke Yan表示。“当投资者评估交易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是公司在紧缩后时代是否相关,以及将其商业模式货币化的能力。”

美股远远落后于全球股市

上周疲软的美国零售销售和工业生产数据,巩固了美国经济正在放缓的观点,而欧洲、亚洲和各个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已显着改善。

在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巴克莱欧洲股票策略师强调欧洲和美国的活动势头正在脱钩,这是“不寻常的”,欧洲的积极数据令人意外,例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ZEW经济情绪的反弹读数。

北欧反常的温暖天气,以及中国新冠疫情的重启速度快于预期,令欧洲前景松了一口气,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仍预计经济会出现温和衰退。

与此同时,相反的情况正在美国国内展开,数据显示经济放缓幅度更大,但通胀也显示出持续下降趋势的迹象,导致市场希望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周期结束。

“在过去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股票和债券都为通货紧缩和增长放缓的早期迹象而欢呼,因为它们强化了利率见顶的说法,但坏数据对股市来说是好消息的口号,现在似乎在美国结束了,”巴克莱策略师表示。

“股市的涨势正在失去动力,而债券的涨势正在加快。这开始类似于经典的经济衰退剧本,投资者出售股票购买债券。”

相比之下,这家英国银行认为,欧洲目前似乎处于“最佳位置”,通货紧缩希望推低收益率,经济情绪因能源价格下跌和中国重新开放而受到提振,从而推高股市。

巴克莱欧洲股票策略主管Emmanuel Cau表示:“我们年初开始增持欧洲与美国,认为前者提供更好的价值,有可能看到资金重新分配到该地区,并且可以说是更积极的增长风险,至少在短期内如此。”

“然而,如果美国的宏观形势进一步恶化,历史表明两个市场之间的脱钩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Alvine Capital投资委员会主席斯蒂芬艾萨克斯本周早些时候告诉美国CNBC,欧洲相对于美国复苏的核心是人们对能源价格将居高不下,或者可能失控的担忧正在减弱。

法国巴黎银行最近发布的投资组合流动数据证实了这一点,该数据显示,随着天然气价格下跌,外国投资者自2022年2月以来首次在10月和11月重返欧元区股票。

艾萨克斯还指出,虽然围绕高利率的讨论通常集中在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上,但它们也意味着储户正在创造收入。

“从广义上讲,我们在哪里可以找到最多的储户?像德国、北欧这样的地方,所以我认为这些又是人们忘记的一些小因素,”他说。

“旅游业再次成为欧洲的一大利好,最后是欧洲资产在一段时间内被低估和持有不足的事实。”

尽管近年来欧洲和美国之间的业绩差距显着扩大,但艾萨克斯表示,与许多欧洲市场的构成相比,美国市场更倾向于大型成长股和科技股,意味着潮流正在转变。

“我确实认为在欧洲,在金融服务等领域,欧洲银行的交易价格仍较账面价值有很大折扣,因此那里有一些明显的折扣、明显的价值,”他补充道。

尽管市场越来越多地押注美联储将很快结束紧缩周期,甚至可能在年底前开始降息,以应对增长乏力和通胀下降的情况,但预计欧洲央行将保持强硬态度,因为央行指导终端政策利率为3.5-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