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129亿元资本涌入“长江存储”!比尔·盖茨:美国“不会成功阻止中国半导体芯片”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深陷中美地缘政治的暴风眼,随着新冠疫情结束,中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救房市,日前也承诺向中国最大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Yangtze Memory)追加12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预示着政府资本将重新涌入一个受到美国制裁的行业。亿万富翁、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指出,美国永远不会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半导体芯片。

据披露公司注册信息的政府网站显示,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将向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出资129亿元人民币。据天眼查称,作为中国标志性投资工具的大基金注资于1月31日完成。

彭博社指出,投资规模表明,中国再次加大对其陷入困境的芯片行业的支出,该行业正在努力规避美国对技术的限制,同时应对全球需求下滑,长江存储交易标志着该基金数月来最重要的行业投资。

“高级领导人因在开发本地芯片替代品方面缺乏进展而感到沮丧,他们在2022年发起了一场全面的腐败运动,罢免了与大基金有关联的高级官员和几名高管。经济现在正在反弹,可能会缓解因长达数年新冠清零政策而紧张的政府财政状况。”

总部位于湖北的长江存储,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国内芯片制造商之一,与全球领先企业处于惊人的距离,与韩国巨头三星电子公司和SK海力士公司竞争,为从智能手机到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应用提供存储芯片。该公司被视为全国冠军,去年被列入华盛顿不断延长的美国贸易黑名单。

大基金是中国向芯片制造商提供资金的主要工具,它成立于2014年,吸引了约450亿美元的资金,并支持了数十家公司,包括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该基金主要在幕后运作,并使投资标准远离公众视野,一些分析师表示,这削弱了问责制。

然后在2022年,官员们开始调查其负责人以及与大基金有关联的公司的高管涉嫌贪污。随着调查的持续进行,投资活动减慢了。

但随着华盛顿对这个亚洲国家实施越来越严格的限制,振兴中国芯片行业的需求变得越来越紧迫。美国越来越多地限制美国公司可以向中国客户出口的芯片制造设备的种类,同时招募盟国,以便荷兰的ASML Holding NV和日本的尼康公司等主要供应商加入其技术封锁。

尽管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在缩小与西方的差距方面并未取得太大进展。

芯片制造机械仍由荷兰ASML和Applied Materials Inc.,以及Tokyo Electron Ltd.等公司主导,尽管国家机构和Naura Technology Group Co.等公司努力设计竞争对手的机器。日本公司控制着光刻胶的供应,这是一种关键化学品。尽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巨头推动了对美国硬件的本地替代品的深入研究,但该国仍然依赖进口来满足其大约1500亿美元年度芯片需求中的大部分。

根据长江存储在天眼查数据库中的最新公开注册信息,其业务范围已扩大到“技术转化”,为公司向其他实体转让技术打开了大门。

文章提到:“新资金将支持长江存储抵御美国制裁的最坏影响,以及打击内存价格的全行业低迷。”

比尔·盖茨:美国永远不会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半导体芯片

过去一段时间,美中关系出现了一定的紧张关系,包括击落热气球或华盛顿对北京施加的半导体限制令。在此背景下,比尔·盖茨对这两个世界领先国家之间的关系做出了预测。这位微软创始人辩称,美国无法通过贸易限制实现遏制中国的愿望,包括最近试图将芯片行业重新置于美国控制之下。

“限制向北京销售芯片没有多大意义。中国可以很快赶上美国,”比尔·盖茨提到说,“我认为,美国不会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半导体芯片。”

(来源:美联社)

他还争辩说,限制中国的出口和芯片生产只会警告中国有意升级军事力量。盖茨说:“我认为美中在大约十年内不会发生军事对抗,”并表示希望华盛顿和北京更密切地合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