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颠覆20年互联网传统!谷歌重磅宣布:搜索引擎加入聊天AI 挑战突破ChatGPT机器人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谷歌(Google)计划在搜索引擎中加入聊天AI功能,以应对来自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的压力,以及更广泛的业务问题。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这将增强谷歌回答一系列搜索查询的能力,而谷歌在搜索引擎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意味着此举将颠覆多数人20多年来使用互联网的传统体验。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桑达尔如此说:“人工智能的进步将增强谷歌回答一系列搜索查询的能力,我不认为聊天AI对谷歌搜索业务构成威胁,反而我们获得比以前更多的机会空间。”

长期以来,谷歌一直是开发称为大型语言模型(LLM)计算机程序的领导者,这些程序可以处理和响应具有人类散文的自然语言提示。谷歌尚未使用这项技术来影响人们使用搜索的方式,但桑达尔说“这会改变”。

“人们能够向谷歌提问并在搜索环境中与法学硕士互动吗?绝对是,”桑达尔解释说。

随着微软公司(Microsoft)已经在其Bing搜索引擎中部署ChatGPT系统背后的技术,桑达尔正在应对谷歌核心业务多年来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同时他还面临着投资者削减成本的压力。

今年1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表示将裁员约12000人,占员工总数的6%,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担忧,促使其他科技公司削减开支。

桑达尔表示,谷歌尚未实现将生产力提高20%的目标,这是他在9月份设定的目标。他表示,公司对其变化的步伐感到满意,但他不会直接谈到新一轮裁员的前景。

上周,谷歌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告诉员工,预计会在从餐饮设施到公司计算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削减开支,这对于开发和运行强大的AI算法至关重要。

“我们绝对专注于创造持久的储蓄,” 桑达尔说。“我们对进展感到满意,但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尽管削减了成本,谷歌仍在推进其AI工作,在ChatGPT取得突破性成功后加快了新产品的开发工作。

谷歌多年来一直使用AI系统来更好地理解复杂的查询,但微软支持的初创公司OpenAI在11月公开发布的ChatGPT引发一场将这项技术集成到消费产品中的竞赛。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直接瞄准谷歌占主导地位的搜索引擎。

他在2月份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一场新的竞赛正在以全新的平台技术开始。”

尽管微软将ChatGPT背后的技术注入其搜索引擎Bing,但该引擎长期以来远远落后于谷歌搜索。微软表示,它预计在搜索市场上每获得一个百分点就会产生20亿美元的收入,而谷歌则是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桑达尔的最新评论表明,谷歌计划允许用户通过其搜索引擎直接与该公司的大型语言模型进行交互。报道强调:“此举可能会颠覆二十多年来已成为常态的传统基于互联网链接的传统体验。”

谷歌正在测试几款新的搜索产品,例如允许用户针对其原始查询提出后续问题的版本。该公司上个月表示,它将开始考虑“将LLM以更深入的方式整合到搜索中”,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提供对话功能的详细计划。

谷歌已经开始在Gmail和其他与工作相关的产品中测试新的AI功能,而微软已经开始提供Bing以外的AI用于其一些商业软件工具。

AI在搜索领域的竞争对皮查伊来说尤为重要,搜索广告仍然是谷歌最大的赚钱来源,去年带来1620亿美元的收入。

谷歌有时对技术发展过快持谨慎态度,担心从根本上改变用户与其搜索引擎互动的方式,而研究人员对AI聊天机器人的准确性表示担忧。

当谷歌在3月份开放对其AI聊天机器人Bard的公共访问时,没有将其集成到其搜索引擎中,而是通过独立站点的等待列表提供。产品底部的虚拟按钮将用户重定向到谷歌的搜索引擎,以获取更多信息。

“看到用户对采用这些技术感到兴奋,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其中一些也令人惊喜,”桑达尔提到说。

当被问及谷歌为什么不早点发布聊天机器人时,桑达尔回应称,谷歌仍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市场。他说:“我们正在迭代以交付一些东西,考虑到行业的现状,时间表可能会改变。”

他补充,谷歌将继续通过新的AI模型改进Bard机器人,同时拒绝评论该产品何时免费提供而无需等待名单。

AI技术需要巨大的计算能力来处理用于产生类人对话的计算,桑达尔表示,谷歌需要调整其资源使用以继续其在AI领域的工作,同时还要管理成本。举例而言,他说Google Brain和DeepMind这两个长期独立运营的主要AI部门,将更紧密地合作来构建大型算法。

“我期待更多、更强大的合作,因为其中一些努力将更加计算密集型,因此在一定规模上一起做是有意义的,”桑达尔指出。

与微软一样,谷歌旨在利用其对人工智能模型的投资来赢得更广泛的业务。谷歌上个月为其云计算服务的开发人员开放其AI系统Pathways Language Model的访问权限。桑达尔称,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小的AI模型将变得更有用,允许公司设计自己的或用户在他们自己的个人设备上运行算法。

“你会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他最后说。“这项技术将比人们预期的更容易获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