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重磅!拼多多惊传撤出中国上海 已提交美证监会 官方突然否认:总部未迁至爱尔兰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控股公司(PDD Holdings)传出,将其总部撤出中国上海并迁至爱尔兰,凸显这家中国科技巨头的国际化进程。美国证监会更新的文件显示,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是其“主要行政办公室”。但据中媒周五(5月5日)披露,拼多多否认总部迁址,负责人强调消息严重失实,纯属误解。

总部迁址消息的起源来自拼多多近期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20-F文件,据该文件显示,拼多多总部已从中国迁至爱尔兰。

(来源:PDD Holdings)

据了解,此次变更的原因是,拼多多电商全球化业务Temu出于在欧洲展开业务的需要,同时基于合规需求,选择爱尔兰都柏林为海外业务法律注册地,拼多多希望透过跨境电商及全球化业务,助力中国制造业出海。

针对传出拼多多已将总部自中国迁至爱尔兰的消息,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息严重失实,纯属误解,强调“拼多多出生在上海,成长在中国,拼多多总部始终在上海,不会改变”。

负责人解释说,拼多多电商全球化业务Temu出自于在欧洲展开业务的需要,同时基于合规需求,选择爱尔兰都柏林为海外业务法律注册地。

拼多多今年更名为PDD Holdings,为拼多多和其国际电子商务业务Temu创建母公司。美国CNBC提到,迁往爱尔兰或许标志着PDD试图提升其国际影响力,特别是Temu在2022年悄然推出。它正试图复制中国快时尚品牌Shein取得的成功,并可能以其种类繁多的廉价产品挑战亚马逊等。

PDD在美国大力推广Temu这款应用程序(APP),甚至在今年的超级碗上购买一个广告位,通常花费数百万美元。据Apptopia称,自2022年9月推出以来,Temu的应用程序已安装超过5000万次,而Shein花费大约三年时间才跨过这个标记。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YipitData数据显示,Temu平台的商品总价值从9月份的300万美元增至3月份的3.87亿美元。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和12.5%的低企业税率,因此是外国科技公司设立店铺的热门地点。Meta和苹果公司是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的众多美国科技巨头之一。

今年第一季,拼多多跨境电商业务Temu在深耕北美地区的基础上,正式进入澳洲、纽西兰。自上线至今,Temu已实现对中国国内制造业品类的全覆盖,先后推动服装、数字、家电、箱包、户外、配饰、玩具、文具等上万家制造业企业出海。

此外,拼多多还启动了“2023多多出海扶持计划”,计划首期打造100个制造业出海品牌。拼多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磊曾于财报会中回应跨境业务进展时表示,“该项业务自去年9月推出仅过去半年左右时间,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我们会保持耐心,不断提高自身,努力创造长期价值”。

数据显示,拼多多去年实现营收1306亿元人民币,年增39%,净利润(Non-GAAP)为395亿元,年增186%,但公司并没有揭露更多关于Temu的营运数据。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曾表示,跨境业务由于仍处于发展初期,对公司去年第四季财报的影响较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