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风向突然变了!全球市场大反攻:美元为何又冲上103 今日两大风暴逼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市场风向变了!周四(5月18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风险情绪占据主导地位,对美国达成债务协议的希望提振风险资产,欧股高开高走,美股期货上扬,美元也持续反弹站上103关口,原油价格小涨,黄金继续走下坡路逼近1970支撑。今日市场将关注美国上周初请失业人数数据以及沃尔玛财报。

债务上限的乐观情绪促使全球市场转向走高,这促使人们押注,世界最大经济体也可以避免经济衰退。连日来人们一直担心,华盛顿的僵局将把美国推入前所未有的违约境地。

欧股走高,美股期货上扬,因人们对在6月1日国库枯竭之前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最终取得突破抱有希望。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5%,多数板块上涨。汽车股小幅上涨1.4%,领涨,科技股上涨1.1%。公用事业类股早盘下跌0.2%。

在欧洲,北欧国家和瑞士的股市周四因假日休市。

汽车股、科技股和银行股领涨欧洲股市,不过英国最大的网络运营商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 Plc)股价下跌10%,此前该公司表示计划在2020年前裁员多达42%。

美国股指期货星期四持平,华尔街希望债务上限危机能很快得到解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升15点。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挂钩的期货和纳斯达克100股指期货也小幅上涨。

美国总统拜登对美国不会违约表示信心,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表示,本周达成协议是“可行的”。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在他和其他银行领导人在华盛顿会面讨论债务上限后,美国政府“可能”不会违约。

瑞银(UBS)多资产策略师Kiran Ganesh表示,拜登决定缩短亚洲之行,以便周日返回华盛顿,麦卡锡称本周达成协议是“可行的”,这令市场信心增强。

“违约是低概率、高影响的事件之一,”Ganesh说。“也许这种低概率会变得更低,消除尾部风险是积极的,因为如果真的出现违约或延迟付款,那么很可能会使美国陷入衰退。”

市场情绪的缓和既反映了华盛顿方面取得的进展,也反映了陷入困境的美国地区性银行传来的一些好消息。

银行类股本周反弹,此前Western Alliance Bancorp公布存款增加,缓解了对银行业将遭受债券投资亏损和储户撤资拖累的担忧。

地区性银行将在前一交易日强劲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上涨。SPDR标准普尔地区银行ETF (KRE)在周三上涨超过7%后上涨1.3%。

在经历了美联储史上最激进的紧缩周期之一后,综合考虑这些,这些因素让人们对美国将避免经济衰退、让位于软着陆押注的希望依然存在。

Investec Bank Plc英国股票策略主管Roger Lee说:“如果银行业危机和债务上限的逆风消退,消费者保持合理的弹性,经济衰退的风险可能会消退。”

对释然性反弹的押注反映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股市波动率指数中,波动率指数(VIX)跌至17以下,接近本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元指数连续第三天上涨,盘中曾触及103.13的高位。美元兑日元触及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37.935。欧元兑美元下跌约0.2%,至1.0817美元。

分析师将近期美元的强势归因于其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以及对持续通胀可能促使美联储进一步升息的担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受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放缓的迹象影响。

土耳其里拉接近历史最低点,自周日的总统大选没有结果以来一直在稳步走弱,现任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以其非正统的经济政策而闻名。土耳其决选将于5月28日举行。

美债基本持平。对利率敏感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4%以上交易,反映出对软着陆的押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不大,在3.587%左右。

对美国将避免违约的乐观情绪提振了欧元区公债收益率。基准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6个基点,至2.395%。

油价回落,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6%,至每桶76.52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下跌0.6%,至每桶72.42美元。

本交易日来看,投资者的注意力随后转向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这可能为美联储下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提供线索。此外,沃尔玛即将发布的财报将提供有关经济状况和美国消费者状况的洞察。

近期的经济数据提高了人们对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一些投资者押注6月再次加息并非不可能。

“在我们的基本情况下,我们认为美联储现在将在未来几个月暂停加息,以观察通胀降至何种程度,”瑞银的Ganesh表示。“但是,如果市场确实因为债务上限风险的消失而变得更加乐观,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会更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