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决策分析:债务协议已提交国会!中国股市缘何逆势下滑,美元买盘加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5月29日)亚市盘中,亚洲股市和美股期货走高,因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周末达成的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的协议令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尽管对中国的担忧抑制人气。

欧洲股市开盘小幅走高,泛欧斯托克50指数期货上涨0.2%。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涨0.3%,纳斯达克期货涨0.5%。

经过数周的谈判,国会共和党人麦卡锡和拜登周六同意将31.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延长至2025年,以避免破坏经济稳定的违约。在美国6月初无力偿还债务之前,该协议必须在票数微弱的国会获得通过。

在亚洲,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最广泛的亚太股市指数涨0.2%,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的下跌抵消了其他地区股市的涨幅。

此外,东京日经指数飙升1.0%,创下33年新高,澳大利亚资源类股上涨1.0%。

“最初会有一丝缓解,可能会使收益率略微下降,同时美元和股市也会出现一些上涨。但推动国会通过该协议的变幻莫测可能会阻碍(乐观情绪),”新加坡瑞穗银行的经济主管Vishnu Varathan说。“除此之外,财政部为提振现金而发行债券所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可能会反常地推高收益率,打压股市。不过,美元可能会获得买盘。”

中国蓝筹股逆势下跌0.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8%,此前中国工业企业公布的疲弱利润数据进一步表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

受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影响,美债现货周一在亚洲市场未交投,期货则大体持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触及两个半月高位4.6390%,因市场押注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

上周末,由于对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的希望和对人工智能公司的押注,美国股市出现反弹。道指周五结束连续五天的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于2022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一直认为会有一个解决方案,现在已经有了,所以这消除了市场的一些不确定性。但当投票通过了,当市场从阵亡将士纪念日回来的时候,问题就变成了下一步怎么办?”IG的市场分析师Tony Sycamore说。“是的,我们将在短期内获得释然性反弹,但随后必须开始考虑6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考虑通胀比预期更棘手,以及资金正在从市场流出。”

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周五强于预期。再加上美国消费者支出强劲,市场目前倾向于美联储下个月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利率将维持在该水准。

未来一周,美国职位空缺和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对6月议息决定的看法。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5月非农就业人口可能增加19.5万人,增幅低于4月的25.3万人。

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徘徊在20.05,仅略高于上周五创下的历史低点20.06。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在该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将其日益独裁的统治延长至第三个十年。

在外汇市场其他地方,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小幅下跌至104.17,因对风险敏感的货币出现反弹。不过,该指数仍接近上周五触及的两个月高点。

周一稍早油价反弹。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8%,至每桶77.47美元,美国WTI原油也上涨0.8%,至每桶73.25美元。黄金价格变动不大,基本交投在1,944美元附近。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经合组织公布经济前景展望报告

英国春季银行假日休市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休市

韩国国内公共假期休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