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跌,投资者涌入这一替代市场 但重大风险正在酝酿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股市暴跌,投资者涌入这一替代市场 但重大风险正在酝酿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4万亿美元的股市正在吸引数十亿美元的国内外资金,投资者不顾股价过高、即将举行的选举和监管不确定性等风险,纷纷涌向这个快速增长的中国替代市场。

根据印度国家存托数据,在过去10个月里,这一投资流使基准的NSE Nifty 50指数上涨三分之一,并在2023年吸引了200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流入。

今年,随着全球投资者寻找疲软中国市场的替代品,以及人们越来越预期,印度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在今年的全国大选中罕见地获得第三个任期,印度的吸引力正在上升。

投资者似乎乐于忽视风险,比如市场定价已经很高的水平,以及任何政治上的意外。

“最近出现反弹……尽管即将举行大选,但我认为印度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市场,”M&G Investments亚洲股票投资组合经理Vikas Pershad表示。

从普通散户投资计划稳定流入股市的资金(目前平均每月20亿美元),以及国内机构投资者的买入,一直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

高盛预计,目前约为22,000点的Nifty指数到2024年底将达到23,500点,而当地经纪公司ICICI Securities预计将上涨近14%。

印度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市场之一。根据LSEG的数据,Nifty 50的12个月远期市盈率为22.8倍,是中国股市的三倍,甚至高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20.23倍的估值。

尽管估值过高,但ICICI Securities预计,Nifty的盈利将以16.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多元资产增长和收入主管Remi Olu-Pitan表示,全球投资者希望在新兴世界最光明的市场中分一杯羹的愿望一直是催化剂,但这意味着对脆弱性和风险的低估。

她说:“虽然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印度,我们完全同意印度的增长故事,但担心市场可能没有反映出目前正在酝酿的一些风险。”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24年印度的GDP预计将增长6.5%,而中国的增长率估计为4.6%。

业绩压力

可以肯定的是,投资者正在为可能出现的短期波动做准备,尤其是在大选前后,而且Nifty的上涨可能不是线性的。当他们寻求对冲风险时,隐含的股票波动率正在上升。主要的风险是期望的水平。

“不是印度或中国,而是印度和中国,”总部位于孟买的Kotak共同基金首席执行官Nilesh Shah在谈到投资者目前对这两个市场的看法时说。

“由于印度的溢价估值是由于其他市场表现不佳,现在如果它们开始表现良好,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他说,这意味着市场需要继续提供更好、更稳定的盈利增长。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稳定经济和市场的努力收效甚微,但今年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在重返内地市场,寄望于股市最终会出现反弹。

“印度目前的很大一部分吸引力在于,它不是中国,”WisdomTree Investments股票策略主管Jeff Weniger说,“在其他经济周期中,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政府出台刺激计划的前景将提振经济,但印度面临的风险是,中国股市的看涨行情将驱散目前笼罩中国股市的强烈担忧。”

股票市场监管机构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已经持谨慎态度。

随着国内机构在2023年获得超过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对其中小型股基金进行压力测试,并加强对集中持有当地股票的离岸基金的审查。

目前,印度国内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比例为35.6%,远远超过外国投资者持有的16%。其余由发起人所有,发起人是印度市场对能够影响公司政策的大股东的称呼。

然而,5月的大选是投资者风险地图上的前沿和中心。

虽然莫迪非常受欢迎,他的政党预计将保持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但低于预期的结果可能会削弱其推动经济措施的能力,这些措施曾帮助推高了市场。

“我认为政治风险是最高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低概率、高影响的事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基金管理公司S CUBE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Hemant Mishr说,“如果它成为现实,将比中东危机对印度情绪产生更大的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