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中国两会报告利好!恒指调整成份股展望乐观 中国制造业PMI施压前行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深受美国债市高筑影响,上周深跌后反弹回稳。恒生指数整体回升,但恒生科技指数承压下跌。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入眼帘,明确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而恒生指数宣布调整成份股,都有利于港股后市利好。但中国2月制造业PMI数据疲软,仍持续对港股偏好施压。

上周港股收盘:

香港股市在上周五(3月5日)回调,恒指低开570点,初段最多跌724点至28513点,随后辗转上扬,午后曾倒升160点,尾市偏软,收报29098点,跌138点或0.5%,成交额按日增7%至2404亿港元,2 月份日均成交额2330亿港元。港股通南向资金淨买入24亿港元,包括淨买入20亿元腾讯股份。3月至今累计淨买入21亿港元,2 月淨买入749亿港元,日均58亿港元。全周计,恒指升0.4%。

恒生科技指数跌 2.1%,成份股8升24跌。大型科技股普跌,京东健康及快手跌5%,阿里及网易基本持平。软件股金山国际及金蝶国际升逾3%,是表现最好成份股。同程艺龙及阿里健康跌逾8%,是跌幅最大成份股。明源云、微盟及小米跌4%。全周计,恒生科技指数跌 3.6%。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债市持续成为投资者瞩目话题,美债疯涨促使全球股市和黄金都持续承压。美国股市上周可谓是哀鸿遍野,投资者担心美债收益率上升引发对通胀和市场估值提高的担忧,持续抛售科技股,维持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一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前最低跌至12,554.62点。被视为无风险收益的美债高筑,高风险收益的股市因此遭殃。

机构盘前分析:

中金策略分析称,正如他们之前所强调的,香港作为开放的全球金融中心,对国际市场情绪及流动性都相对更为敏感,因此外部扰动也难免会影响其短期表现,不过,决定其长期趋势的基本因素未受到影响,例如增长前景的持续改善和积极的流动性环境(海外和南向资金共振流入)。

他们继续说道,近期召开的两会也传递了更加可持续增长的信息,尽管政策将逐步走向正常化。更重要的是,港股长期结构性吸引力仍在不断强化,例如恒生指数系统性的优化建议,以及越来越多经济公司前往香港上市,都会增加港股对投资者的中长期吸引力。因此往前看,短期内港股市场有可能或需要些时间消化近期波动,取决于海外市场环境,但中长期上行前景依然积极,尤其是对于中国股市更具有吸引力。

在此背景下,在新老经济板块之前均衡配置仍是中金策略的主要建议,尤其是在近期动荡时期。他们建议布局受益于强劲出口、消费和服务复苏的行业标的,以及存在旺盛需求的部分周期性板块。此前,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回撤中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事件: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增长质量与可持续性。上周五(3月5日)两会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强调宏观政策延续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急转弯”基调,将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在财政政策方面,设定“今年赤字率目标为3.2%左右且不再发行特别抗疫国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赤字率目标有所下调,但应对重大疫情所采取的超常规支持政策也在逐步退出。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其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基调符合预期,并延续“货币供应量和社融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目标。

影响港股走势利好的,还有恒生指数在上周宣布,将对主要香港股票基准进行重大调整,并最终将100个成份股纳入指数。恒生指数行政总裁莫艳芳在新闻稿中说道:“恒指的新改进将进一步增加恒指的代表性,并使指数更加均衡和多样化。”今年截至目前,香港基准指数呈现开局良好的走势,自1月份以来已经上涨9%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2月制造业PMI受春节效应进一步疲软,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滑。2月官方制造业PMI从上月51.3%下降至50.6%,主要受新出口订单下滑的拖累,同时也叠加了新冠疫情年初反弹的因素。

焦点个股信息:

火币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全资资产管理附属公司火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批准发行100%虚拟资产的基金。此次火币资管发行的三只虚拟资产基金根据《适用于管理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投资组合的持牌法团的标准条款及条件》,分别为比特币追踪基金,以太坊追踪基金和多策略虚拟基金。这代表着,火币资管成为自香港证监会2019年10月执行虚拟基金经理需遵守的条例后,第二家获批的虚拟资管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获准发行主动投资策略虚拟基金,且基金可以投资不同类别的虚拟资产标的持牌法团。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发表2020年度业绩快报,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去年总收入为907.44亿元人民币,按年跌3.11%;纯利42.04亿元人民币,按年升23.4%;基本每股收益0.33元人民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