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内外政经热点解读>正文

个股|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文 / 秋名山嫩司机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继百度、B站之后,携程也快马加鞭争取港股二次上市。

4月8日,携程正式启动港股IPO招股认购,由摩根大通、中金公司、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以及联席牵头经办人。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携程招股遇冷 

根据招股书显示,携程招股价为333港元/股,按照全球发售3163.56万股计算,首发募资预计为105亿港元,公司将于4月19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携程的招股期为4月8日至4月13日,不过,招股首日,携程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首日携程孖展认购总额已达到30.43亿港元,相当于超购3.13倍,

招股第二日,综合券商数据,截止4月9日下午3点,携程最新录得35.38亿港元孖展,相当于超购约3.8倍。富途孖展超15亿,辉立、华盛等过亿。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超购倍数是IPO市场反映的重要参数。从当天数据来看,携程的认购不仅不火爆,而且有些遇冷。

以最近上市的B站、百度为例,B站首日招股超购倍数为24倍,最终超购逾170倍,百度首日招股超购34倍,最终超购逾112倍,机构预测携程最终超购倍数为10倍左右。

最近,中概股在港上市表现不佳,即便像B站、百度获得百倍超购,但上市首日依然破发,首日仅3倍超购的携程,上市想要有好的表现有点难。

在投资者社区,有分析观点认为,携程目前寡头效应尚未凸显,OTA行业是美团、阿里、携程三足鼎立的局面,且携程2020年收入也较2019年高峰下滑不少,判断当前估值并不具备较大吸引力。

再看美股,在港股IPO启动招股的利好消息下,携程的美股股价却并未如料想中应声上涨。4月8日,携程网美股一度跌幅超2%,最终报收于38.5美元,跌幅为0.67%,总市值为231亿美元。

而在此之前,携程股价已连续两日下跌,即便是在其通过港股聆讯的4月6日,美股股价也不过微涨1.23%,收于40.18美元。

近半个月来,携程网一路震荡走低,由近期的45.2美元高点跌到现在的38.5美元,缩水40亿美元,相当于262亿人民币。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携程于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较早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之一。旗下拥有携程网、去哪儿网、Skyscanner、Trip四个主要品牌以及驴评网、鸿鹄逸游、永安、易游等多个品牌。根据易观报告,以GMV(网站成交金额)口径统计,携程在过去十年内一直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且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

事实上,携程早在2019年底就传出过计划港股二次上市的消息,携程CEO孙洁也曾在2020年10月通过媒体回应港股IPO传闻称,如若对公司有利,携程都会考虑。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携程业务遭遇重大冲击,上市事项也到如今才正式展现于公众眼前。

携程亏了33亿 

携程在港股招股的表现,与公司自身有很大关系。

作为在新冠疫情中首当其冲的旅游业企业,携程2020年业绩遭受了巨大冲击。2020年,受疫情冲击,携程的交易总额、营收、利润均腰斩。

根据招股文件,携程2020年总收入为183亿元,相比于2019年的357亿元,同比减少49%,净亏损人民币33亿元,相比于2019年70亿净利润,同比下滑146%,不止是腰斩。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图源​:携程招股书

 

 

携程称,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国内及国际旅游受限,产生了为方便用户取消预订及退款的要求,所产生的巨额增量成本及开支以及权益法认列投资损失。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数百万订单取消,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10亿,直接重创了携程。2020年上半年,携程累计亏损58亿,下半年携程靠出售相关资产勉强扭亏为盈,弥补了亏损额。

细读携程的招股书,还会发现携程正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和流量焦虑。根据招股书显示,携程收入来源有5个方面,分别为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和其他收入。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携程的各项业务中,最核心的是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过去三年,这两项业务在携程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一直维持在78%左右。疫情前(2019年),这两项业务分别为携程贡献了135.1亿元和139.5亿元的收入,并且始终保持着高增长,这被视为携程的核心竞争壁垒。

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都是刚需,但住宿的变现能力要比交通强,能延展的服务类型也更加多元,所以过去,携程的打法是——“交通引流,住宿变现”。2015年到2019年的五年里,携程的总收入从109亿元,增加至356.7亿元,始终保持着15%以上的增速,2019年的净利润高达70亿元。

2020年疫情期间,在线旅游行业是重灾区,携程收入锐减。2020年,携程的交通票务收入为71.46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48.78%;住宿预订收入为71.31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47.23%;旅游度假收入为12.42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72.6%;差旅收入为8.77亿元,同比减少超30%。

 

巨亏33亿、负债逼近900亿,携程赴港二次上市遇冷,超购仅3.8倍

尽管携程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首季盈利,并在第四季度保持盈利。这似乎让外界意识到携程正在逐步恢复。但仔细查看,为了实现扭亏为盈,携程费了一番心思,通过控制各项开支“挤”出财务数据那种的盈利。

首先是大幅消减运营成本,财报显示,携程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对营业成本进行控制。2020年的四个季度,携程营业成本分别为12.2亿元、8.72亿元、10.29亿元和9.1亿元,同比减少27.8%、51.5%、52.3%和47.3%。

携程同样也在缩减营销费用,2020年四个季度,携程营销开支分别为13.82亿元、6.61亿元、11.30亿元和12.32亿元,同比骤减37.8%、68.6%、54.4%和50.5%。

正是以上2项支出的压缩直接推动了携程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也成为了扭亏的关键杀招。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携程净利润很大程度来自于“其他收入”,主要是可出售金融资产及可交换债券的公允价值变动而带来的收益。

整体来看,携程2020年的情况并不乐观,很显然,目前并不是携程二次上市最好的时机。但,携程的负债等不了了。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携程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0.96亿元,短期投资为248.2亿元。同期,携程的总负债规模856.8亿元,流动负债合计583.7亿元,短期偿债的压力不可谓不小。

因此,携程急需一笔没有利息的长期股权融资,摆脱债务困局,摆脱后疫情的困扰。

招股文件显示,携程此次回港二次上市拟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3个用途:一是用于拓展携程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提供资金;二是用于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巩固携程在产品及服务领域的领先市场地位并提高经营效率;三是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携程的未来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0月底,携程提出了全球化战略。

然而,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阻碍了携程的全球化战略,相关业务发展受阻。招股书披露,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携程来自国际市场的总收入分别占携程总收入的10%、13%和7%。

当前,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与此同时,全球正面临新冠疫苗和抗疫医药物资紧缺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国内居民境外旅游的需求将被持续压制,待疫情结束后,出境游或将迎来一个爆发的“窗口期”。根据易观报告,全球旅游市场规模预计将于今年恢复增长,并将在2025年达到7.1万亿美元的规模。

是携程的机会,同样也是飞猪的机会。

背靠阿里的飞猪早几年前就不断完善和深化与全球各大旅游企业、目的地旅游局的合作。疫情结束后,想必背靠阿里的飞猪同样不会错过那绝佳的机会,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携程终究避不开与飞猪的竞争。

现在全球旅游恢复尚待时日,携程目前只能转向国内。然而,近几年,国内旅游市场入场者增多,如美团旅行、京东旅行、哈罗出行(酒店业务)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其中,尤其是美团,近年来不断扩张边界,并进入到携程的护城河领域,而酒旅业务成为了美团的现金奶牛。

2020年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全年收入213亿元,同比去年下降4.6%,全年净利为82亿元,同比下降2.6%。其中,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内酒店间夜量为3.5亿,同比下降9.7%,第四季度期内间夜量为1.2亿,同比增长8.8%。

相比携程业绩腰斩,反观美团,尽管受疫情冲击,但营收和利润影响较小,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的利润高达80亿。携程再也不能小视美团了。 

在用户规模上,携程已经被美团超越。携程20周年发布的用户报告显示,携程集团品牌用户超4亿,而美团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5.1亿。

事实上,高星酒店原本是携程的核心竞争壁垒,而美团的市场主要是低端酒店,近年来,美团通过大力补贴来争夺携程在高端酒店的市场。

作为本地生活的霸主,美团握有巨大的流量优势,通过构建本地生活"立体"的生态体系上,线上线下交易、场景打造等,提升了到店、酒店和旅游消费的服务体验,也一步步地侵蚀携程的蛋糕。

面对流量焦虑,携程试图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来获取更多流量。2020年8月,携程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用户流量、渠道资源、商旅拓展等方面开展合作。但合作半年多,效果如何目前尚难概论。

在疫情冲击下,携程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梁建章再次出面救场,亲自下场直播,各种cosplay,分外卖力,一年多扮演了20多个角色。截止2020年底,携程直播完成118场,共2亿消费者在直播间预约旅行,带动携程预售总GMV超40亿,全网曝光量超62亿。

取得如此的成绩令人钦佩,然而仅靠梁建章一人也难长久,携程在尽快提振现有业务绩效的同时,还需要找出新的增长极 ,为了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买单,携程正试图通过内容来讲一个新故事。

招股前夕,3月29日,携程召开了一场盛大的新闻发布会,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计划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旨在创造新的交易场景,通过内容转化和营销赋能为泛旅游行业创造增量收益。

不过,内容营销的故事并不新鲜。尤其在旅游内容的生态方面,马蜂窝、飞猪等早已捷足先登,无论是短视频抖音、快手的垄断地位,还是用户的路径依赖,内容营销所带来的流量也远不及深耕多年内容的平台。也就说,携程上市没有什么新故事好讲。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携程此次在香港二次上市,除了增加融资通道,提升风险抵抗能力外,港交所作为国内外资本的“集散地”,也符合携程聚焦国内,放眼国际的发展策略。

目前,全球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旅游业的复苏仍需时间,而OTA市场早已陷入存量的争夺中,飞猪和美团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不断抢占携程的市场份额。目前,携程面临着疫情、亏损、竞争、流量等多重焦虑,在此背景下,携程能否实现业绩回暖与业务创新,最终实现市值突破,仍有待观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