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科技股看涨重磅!台积电收高难阻大盘跌势 后市获美国议员支撑 敦促拜登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随美股走低,台积电苦苦支撑收高,但未能阻挡大盘走跌态势。油价暴跌、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连续下滑,分析师强调台股后市走向,将需要关注美股科技股的涨跌。美国联邦众议员致函总统拜登,敦促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更是点名台积电前往美国投资的模式能广泛复制。

昨日台股收盘:

美国股市走低,台股也跟随脚步开高走低,加权指数收盘跌11.63点或0.07%,收在16177.59点,成交量台币3471.02亿元。电子股小涨0.03%,金融股涨0.56%。领头羊台积电终场收在台币594元,小涨0.17%。

美股隔夜走势:

油价暴跌、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连续下滑,美国股市迎接黑暗日,周二(3月23日)四大指数全数走低,道琼斯指数下跌308.50点或0.94%,收在32423.1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0.07点或0.76%,收在3910.5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49.84点或1.12%,收在13227.7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93.34点或2.71%,收在2994.21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均表示,随着新冠疫苗分配的加速、防疫措施缓解,以及经济活动回暖,他们继续预计今年经济将强劲反弹,但强调美国经济距离完全复苏尚远。耶伦提到,美国经济仍处于危机之中,她捍卫联邦加税法案,旨在支付财政刺激法案,使得华尔街投资者谨慎情绪高涨。

台积电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下跌2.01%;日月光ADR下跌1.67%;联电ADR下跌1.29%;中华电信下跌0.46%。

机构盘前分析:

台新中国通基金经理人魏永祥表示,市场持续关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全球主要工业国疫苗接种进度、美股科技股股价能否止稳甚至上扬,若都能正向发展,有利台股回稳上攻。

魏永祥指出,美债收益率走升的确不利股价评价表现,但只要企业获利跟上,股市多头格局不变,后续企业获利表现仍是引导股市方向的关键,台股可留意5G、半导体、网通等族群,此外优质中小型股、高殖利率、利基型传产股、原物料股等也有表现空间。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联邦众议员丽莎·麦克莱恩(Lisa McClain)致函给总统拜登,敦促美国与台湾达成自由贸易协定(FTA)。她在信中写道,自由贸易协定不但将使得两国经济受益,还将使得美国能够对抗中国大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影响。

信中说,自1979年“台湾关系法”通过以来,台湾持续成为美国抵抗中国大陆影响力和东南亚军事扩张的坚定盟友。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该法案是美台关系的长期基础。信中还说,自由贸易协定不仅将为美国制造业和农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还将扩大美国对台湾食品的进口,并在能源生产领域创造机会。此外,麦克莱恩说,该协议将为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提供更好的保护。

麦克莱恩也赞扬台积电前往亚利桑那州设厂,表示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不仅会为美国人创造数千个高薪的中产阶级工作,而且还会吸引大量的间接投资。她说,如果美国要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那么台积电工厂之类的企业可能会在整个美国复制。

焦点个股信息:

成衣代工大厂聚阳董事长周理平表示,今年展望是历年来最乐观,客户订单强,第三季旺季产能爆满,扩产20%至30%都还不够,今年是开启未来3至5年高成长的转折年。

代工大厂纬创召开法说会,并公布去年财报,去年税后纯益达台币86.82亿元,年增27.7%,每股纯益台币3.1元,创近8年新高,今日也通过去年盈馀分配,每股拟配台币2.2元现金股利,以昨天收盘价台币34.75元计算,现金殖利率达6.33%。

面板双虎友达和群创经营层出席智慧城市展,持续看旺今年面板景气展望,认为供给吃紧状况将延续,订单能见度至少看到第二季,最远则可看到年底。短期缺料和缺水是最大考验,但双虎都持续超前部署,将缺料和缺水影响降至最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