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台积电填息扬升!英特尔竞争难阻晶圆领头羊 台股盘中盘后强涨改写历史新高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强涨盘中盘后都创历史新高,台积电经历英特尔竞争风波影响后,也顺利完成填息。台积电宣布由于需求激增,未来3年内将投资1000亿美元,期待继续占据晶圆代工领头羊的地位。分析师指出,台积电是台股去年唯一成长达台币千亿元的公司,大幅激励多头走势。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二(4月6日)迎接电子和传产类股齐涨,指数盘中来到16804点创下历史新高,收盘上涨168.59点或1.02%,收在16739.87点创下收盘新高,成交量达台币3365.34亿元。台积电开盘跳空达台币615元,顺利填息,收盘涨幅1.33%,收在台币610元。

美股隔夜走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期从5.5%至6%,乐观看待美国经济前景的迅速好转。华尔街观察美股处于超买阶段,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跌至约1.65%。美股周二(4月6日)自历史高点回落,航空和邮轮股续涨,科技股和能源股走低。

道琼斯指数跌96.95点或0.29%,收33430.2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97点或0.1%,收4073.94点;纳斯达克指数跌7.21点或0.05%,收13698.3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39.33点或1.19%,收3266.1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同步下跌,台积电ADR下跌1.65%;日月光下跌0.51%;联电下跌3.15%;中华电信ADR下跌0.051%。

机构盘前分析:

野村投信国内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郁如表示,为维持经济稳定,预期主要市场央行利率将维持在低档,市场资金仍充沛。经济成长率方面,全球主要国家GDP成长从谷底翻扬,台湾GDP成长则恢复正常,台湾主计处预估2021年GDP成长率可达到4.64%,接近10年高峰。台湾出口在疫情期间表现优异,不仅出口畅旺,市占率也提升,展现高度韧性。至于盈余表现,2021年整体台股盈余上修,达到双位数成长,形成台股强力支撑。整体而言,尽管台湾加权指数位在高档区间,但投资者不需要预设指数高点,逢回可加码。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台湾上市柜公司的2020年财报已于3月底公布完毕,受惠于远距办公和5G趋势带动,半导体、电子零组件拉货力道续强,且钢铁、塑化等原物料下半年回温,全体上市柜公司累计全年税后纯益突破台币2.46兆元,创下历史新高,年增21.9%,其中台积电去年获利台币5178.85亿元,年增达1726亿元,为台股唯一成长达台币千亿以上规模的公司,大幅激励多头气势。

重点关注事件:

华尔街日报指出,台积电宣布随着需求激增,将在未来3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旨在提高晶圆代工的产能。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我们正在与订单客户进行紧密合作,旨在以可持续的模式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尽管制造工厂的利用率已经达到100%以上,但过去一年里,我们仍然无法满足需求。台积电已经增加新雇员,并计划扩大目前的晶圆厂。”

随着投资增产消息传出后,台积电股价表现强劲,展开补涨行情,开盘跳空并顺利完成填息,共花费13个交易日完成填息。自从改采每季配息后,台积电7次除息都顺利完成填息,其中有3次在除息当日快速填息,还曾有开盘即完成填息的突出表现,填息时间最长为15个交易日。

焦点个股信息:

鸿海公告今年3月营收,在电脑终端产品和苹果iPhone等消费性电子产品带动下,营收达台币4412.17亿元,月增9.8%,年增26.9%。第一季营收台币1.34兆元,季减33.1%、年增44.5%,单月和单季双双写下同期新高。

IC设计大厂联发科受惠市场需求热络,加上提前布局产能效益显现,第一季营收可望突破台币千亿元,昨日买盘续强,盘中股价一度攻上千元,追平历史纪录台币1010元,市值约台币1.61兆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