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美股科技股强压!台积电领衔台股跌破月高门槛 英特尔转态表达合作意愿 打破台积电美国发展困境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特尔恢复晶圆代工竞争促使担忧情绪加剧,台积电和鸿海领衔走跌,台股跌破16500点门槛,清明假期前观望气氛浓厚。英特尔转态表示,将持续与台积电携手合作,打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展现过度竞争的姿态。台湾金管会主委黄天牧称,台股目前处于高位,建议投资者要留意风险。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三(3月31日)在台积电和鸿海的领跌下,季底做帐行情失灵,收盘跌破16500点门槛,跌123.77点或0.75%,收16431.13点。成交量台币3328.83亿元,八大类股仅机电股下跌。台积电跌1.68%,收台币587元;鸿海跌4.25%,收台币124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基础设施计划蓝图,科技股领军冲高,美股四大指数周三(3月31日)仅道琼斯指数收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去年由新冠疫情爆发所促成的市场动荡,反映出美国经济的薄弱环节,需要由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予以解决。

道琼斯指数下跌85.41点或0.26%,收32981.5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4.34点或0.36%,收3972.89点;纳斯达克指数涨201.48点或1.54%,收13246.8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80.40点或2.64%,收3124.94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多收高,台积电ADR涨2.86%;日月光ADR跌1.16%;联电ADR涨2.47%;中华电信ADR涨0.051%。

机构盘前分析:

宽量国际策略长谷月涵指出,对台股仍然看好,也有可能挑战20,000点,但重点是在何时会达到?他认为,新台币对美元仍有机会往上走,市场资金多且流向股市,以目前货币供给情况评估,台股不会太差,仍相当看好。

台湾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则表示,台股指数上16000点门槛,相对来说是处于高位,但高还会不会再高?他认为没有人能断定,提醒投资者要留意风险,但是每个人对投机或是投资的看法不同,如同股市在任何的时点都有人进出场,每个人选股不同,风险也要由自己来判断。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分析称,他对台股多空的看法是勿意、勿必、勿我,深入了解基本面及市場的变化。他认为,目前台股股价合理,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仍很多,每一家公司都有不同的剧本,值得投资者仔细品尝。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东森新闻撰文道,英特尔为满足美国政府本土化需求,并顺势取得政府相关补助,宣布将花费190亿至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现有设施,兴建2座7奈米制程的晶圆代工厂,预计2024年投入生产。这也就意味着,时间点与台积电亚利桑那州新厂量产时程相同,届时将出现分食现象,需要配合美国本土化政策的芯片厂订单进行竞争。

但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委托给台积电代工的芯片从CPU扩增至GPU,对台积电高阶制程产能需求越来越强劲,将进一步推升台积电在先进制程产能的扩充规模,相关设备厂将成为英特尔新战略下的最大受惠者。

英特尔台湾分公司业务暨行销事业群总经理汪佳慧也表示,为解决芯片供不应求,英特尔除了增加自有产能,也持续与全球半导体公司合作,包括与台积电有一系列的合作方案,未来会继续投资台湾。

焦点个股信息:

大立光将在4月8日召开法说会,除公布2021年首季获利,执行长林恩平也将说明第二季营运展望。市场关注全年展望,8P和9P 镜头以及潜望式镜头客户订单开发进度、以及舜宇进逼苹果订单,对大立光的影响等三大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亚太半导体通路龙头大联大召开法说会,财务长袁兴文表示,半导体需求强劲,推升去年营收、获利双创高,看好今年动能延续,获利增幅将再大于营收,再度改写新高。

全球经济浮现泡沫化危机,继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示警市场出现重複下单现象后,宏碁董事长陈俊圣也认为,市场已有通货膨胀、泡沫风险存在,从股票市场、房地产、原物料价格、终端产品价格等四大方向均有警讯出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