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看跌重磅警告!美国英特尔“围攻”台积电 宣布重启晶圆代工服务 台股科技股应声走软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受美股科技股隔夜跌势影响,大盘指数持续走弱跌破月线,台积电也带量将电子股拉扯下来。台积电再迎来噩耗,美国英特尔宣布在亚利桑那州设置新厂,与台积电直接形成竞争姿态,造成股价应声走软。分析师指出,台股短期多空交战激烈。

昨日台股收盘:

美国大型科技股持续走跌影响下,台股指数在周三(3月24日)终场跌145.47点,收16032.12点,跌破月线位置,成交量缩减至台币3157亿元。受到台积电冲击,台股许多大型电子股呈现盘整相对弱势,但中小型股表现仍强劲,其中板卡股映泰和承启达到涨停。

美股隔夜走势:

台湾长荣货柜搁浅苏伊士运河后,油价反弹,能源股连带受惠,美元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跌,美股科技股尾盘受到抛售压力。美国四大指数周三(3月24日)全数收黑,道琼斯指数跌3.09点或0.01%,收32420.0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1.38点或0.55%,收3,889.14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65.81点或2.01%,收12961.89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40.24点或1.34%,收2953.97点。

苹果下跌2%;脸书下跌2.92%;亚马逊下跌1.61%;微软下跌0.89%。台积电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下跌3.01%;联电ADR下跌3.55%;中华电信ADR下跌0.1%。

机构盘前分析:

永丰期货副总经理廖禄民表示,投信和集团3月末偏好的中小型股,有望受季底作帐行情激励。此外,盘面高殖利率题材持续发烧,建议投资人可多聚焦内资和本土基金的操作。至于权值股,近期表现强势的鸿海(富士康),则受惠MIH电动车题材,表现略强过半导体族群。

证券分析师陈杰瑞则认为,台积电股价跌破头部颈线,预期整理时间恐将拉长,大盘尚未出现止跌讯号,建议投资人仍应居高思危。近期可锁定面板、电动车、NB、PCB、板卡与显卡、航运等族群。

富邦投信投资处资深副总余美香说,台股近期在美股拖累下一路走跌,上周五(3月19日)跌破月线。台股本周继续面临整理格局,但时逢投信季底作帐旺季,而且近期个股轮动迅速,再加上美元指数转强,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受限,外资3月以来卖多于买,大型权值股表现可能受制,指数近期预料呈现区间整理。

统一投顾指出,美债收益率对市场形成压力,由于近期美国四大指数震荡加剧,连带拖累台股表现,短期多空交战激烈。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中央社》指出,长荣海运巨型货柜轮“长赐轮”(Ever 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促使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贸易路线之一的往来受到阻碍,油价曾一度因此上涨,目前已知百余艘船只的航运受到阻碍。

另外有台积电的重磅消息,英特尔宣布将重回晶圆代工产业,市场担忧与台积电在代工服务及先进制程上持续较劲,加深与台积电的竞争态势,也冲击台积电股价走软。对此,拥有“台湾存储教父”美誉的长江存储执行董事及代行董事长高启全认为,英特尔从宣布设厂到实际投入的效应还需要观察,不赞同能快速追赶台积电,强调股价走软是遭到错杀。

英特尔新任执行官Pat Gelsinger宣布,启动IDM 2.0发展策略,包括将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2个晶圆厂,采用7奈米制程技术生产,并设立代工服务部门,并扩大采用第三方晶圆厂代工产能。高启全继续表示,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会连带将台湾供应商也带到美国,加上英特尔在当地既有的产能和新厂,未来将会与台积电形成半导体产业聚落。

焦点个股信息:

国泰金发表台湾经济气候暨金融情势发表会,国泰台湾大学产学合作团队主持人徐之强表示,尽管台湾景气持续改善,预估台湾央行今年还是不会升息。至于股市有没有可能泡沫化,徐之强认为今年有基本面支撑,台股还不会泡沫,但明年比较不确定,如果公司获利没跟上资产价格,债务与泡沫危机有可能爆发。

面板大厂友达公告,为深化与关联企业富采投控业务合作及长期股权投资,近月再加码投资台币3.02亿元,今年将持续加码,累计已投资约台币6.04亿元,持有富采投控股权攀升至7.87%。

上银科技召开法说会,董事长卓文恒表示,近来包括半导体、5G 应用与工具机设备等需求都不错,今年工具机产业景气有望优于去年,目前大型滚珠螺杆、线性滑轨等元件,交期都长达5个月半至6个月,看好在涨价效益带动下,今年毛利率将较去年成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