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科技股重磅来袭!英特尔宣布挑战台积电晶圆代工 两强鼎力布局美国亚利桑那州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意识到全球半导体发展将是未来地缘政治关键领域,半导体领头羊英特尔宣布在设置新厂抢攻晶圆代工,台积电将因此受到挑战,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将面对强烈竞争。台股大盘恢复涨势之际,台积电却未因美国存托凭证(ADR)收涨而走高,则是持续走跌。但分析师仍看好复苏前景,强调目前台股处于获利上修阶段。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大盘指数周四(3月25日)攀升,加权指数收盘达16060.14点,涨28.02点或0.17%,成交量台币3178.25亿元。台积电则持续走跌0.17%,收在台币575元,尚未恢复到台币600元门槛。

美股隔夜走势:

苏伊士运河封锁,原油周四(3月25日)震荡走低,航空和邮轮股领涨,科技股则持续陨落,美国总统拜登展开首场正式记者会,将新冠疫苗目标增长1倍,赞扬美国经济发展,美股自连续两日跌势中反弹,四大指数小幅收涨。

道琼斯指数涨199.42点或0.62%,收32619.4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0.38点或0.52%,收3909.5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5.79点或0.12%,收12977.6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5.91点或0.20%,收2959.88点。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涨跌互见,台积电ADR涨1.37%;日月光ADR跌0.40%;联电ADR涨4.55%;中华电信ADR跌0.10%。

机构盘前分析:

野村投信指出,台股仍处于获利上修阶段,强调这是投资人应做多台股的重要理由。以电子股而言,扣除晶圆代工产业后,其余次产业2021年的获利年增率上修情形普遍都不错。去年约8%,今年预估17%。传统产业类股去年平均约18%,今年可望上看27%。获利上修时无须过度在意评价面的修正,需要意识到目前台股不是空头市场,呼吁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性。

国泰证期顾问处协理简伯仪指出,美元指数近期出现持续强势,本周指数续创新高,月线和季线目前维持强势,亚洲货币近期出现走弱,月线下弯压力大,台币上周贬值趋势相对明显,本周仍维持贬值趋势,代表整体台股资金面减弱。

日盛投信分析说,国际股市波动剧烈,目前台股技术面具转强迹象,但外资操作仍为偏空趋势,预期短线高档震荡格局机率大,慎防追高风险。未来选股方向,可留意基本面较佳的IC设计、面板、钢铁、生技和高殖利率类股。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经济部统计处公布2月外销订单高达425.9亿美元,续创历年同月新高,科技类与传产货品接单畅旺,尽管因着春节而月减19.2%,但年增率高达48.5%。统计处处长黄于玲表示,5G、高效能运算、人工智慧、车用电子等需求持续畅旺,推升全球半导体等电子零组件供不应求,宅经济持续带动远距设备需求,科技类货品接单有望续强,加上传统货品受惠于全球景气复苏、产业投资意愿提高及原材物价格走扬,未来接单展望十分乐观。

长荣海运巨型货柜轮“长赐轮”(Ever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促使全球最繁忙的海上贸易路线之一的往来受到阻碍,油价曾一度因此上涨,目前已知百余艘船只的航运受到阻碍。苏伊士运河被誉为全球海上交通大动脉,每年的海运贸易量约占世界海运贸易总量的12%,也是埃及的重要外汇收入来源。埃及当局试图将受困的巨型货柜轮运出,显示连通欧亚非的海上交通大动脉苏伊士运河出现了交通大堵塞。

美国半导体领头羊英特尔本周宣布,同样与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设厂,抢攻晶圆代工服务领域。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英特尔布局结果难预测,台积电则持续投资提升技术,有望在先进芯片需求旺盛时保持优势。

焦点个股信息

鸿海(富士康)创立的MIH电动车联盟首届会员大会登场,MIH 执行长郑显聪宣布,预计今年10月鸿海科技日将发表新一代开发工具New EVKit,外界紧密关注产品时程。他透露,电动大巴(E-Bus)、C级距电动车(Model C)将分别在2022和2023年量产上市。

代工大厂和硕召开法说展望今年,总经理暨执行长廖赐政表示,今年资讯、通讯、消费等三大产品线都看不到乌云,市场需求有望维持强劲,短期半导体和零组件则仍是挑战。他继续说道,和硕也公告去年盈馀分配,每股拟配台币4.5元现金股利,以昨日收盘价台币75.7元计算,现金殖利率5.9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