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台股大盘冲破历史新高!美国半导体助阵行情 台积电获美最大外国投资案 电子股回神稳涨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盘中突破17000点门槛历史新高纪录,但由于投资者获利了结造成卖压情绪高涨,最终开高走低收跌。台积电涨势仍未见消停,随着美国半导体峰会结束,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公司获得美国最大的外国投资案,有自信能与美国政府携手完成新设厂计划。分析师指,近期台股非电指数创下波段高点,电子类股也回神接棒,大盘后市将相对有撑。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二(4月13日)早盘在电子股领军下冲破17000点门槛,但在获利了结呈现卖压行情后,台积电(2330)、联发科(2454)和电子权值股尾盘涨幅收敛,压抑指数表现,大盘开高走低,终场跌34.79点,收在16824.91点,跌破五日线,成交量达到台币4630.09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周二(4月13日)美债收益率下跌,银行股承压,美国暂停强生公司疫苗,航空旅游股微幅下跌,特斯拉暴涨超过8%,引领标准普尔指数创下历史新高。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与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基于血栓的疑虑,要求各州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疫苗,因为美国6起个案出现凝血症状。

道琼斯指数跌68.13点或0.20%,收33677.2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3.60点或0.33%,收4141.59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46.10点或1.05%,收13996.1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5.63点或0.17%,收3252.7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日月光收跌,台积电ADR涨0.31%;日月光ADR跌0.13%;联电ADR涨2.58%;中华电信ADR涨0.36%。

机构盘前分析:

群益平衡王基金经理人吴胤良表示,现阶段台股市场资金充沛,企业信心回笼,整体景气表现热络。台股指标上市柜公司基本面展望佳,先前表现强劲的电子业基本面未有疑虑,新产品与产业成长趋势佳的半导体为布局首选,传产则看解封消费增温与政府主推政策的族群,并搭配部分高殖利率个股。

安联台湾智慧基金经理人锺安绫表示,随著市场对于经济复苏带来的通胀逐渐接受,加上美股表现强劲、指标企业财报陆续释出正面讯息以及产业缺料、低库存状况延续等利多加持下,台股虽仍呈高档震荡格局,但走势已逐渐回稳。观察近日盘面风格及类股表现,可发现近期非电指数创下波段高点,而在电子类股也开始回神接棒的状况下,大盘后市将相对有撑。

锺安绫指出,由于产业基本面紧俏的状况持续,加上经济复甦带来的温和复苏,对于电子业上游、涨价题材族群及受惠通胀正常化的原物料、消费动能回温的低基期概念股及受惠美国最新基础建设概念股等都预计有表现空间,后市电子及循环股将各拥题材。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半导体峰会登场,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出席表态称,中国想要主导半导体供应链,美国没有理由再等待,需要加强力度解决研发和制造问题。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也获邀出席峰会,他表示公司获得美国最大的外国投资案,有自信能与美国政府携手完成新设厂计划。

刘德音在峰会后指出,国外直接投资能强化经济竞争力,创造在地就业机会,提升个人薪资收入,进一步拓宽经济的发展,帮助当地公司成长并支持创新,台积电对于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兴建5奈米先进晶圆工厂的计划相当有信心。

针对获邀前往美国设置新厂房,刘德音补充回应:“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新建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国外直接投资案之一,有信心在与美国政府跨党派的合作下成功完成。”

台积电亚利桑那州5奈米厂将于今年动工,预计2024年投入量产,规划月产能2万片晶圆,投资金额约120亿美元,估计将创造超过16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在半导体生态系统中,间接创造上千个工作机会。

台积电将在明天(4月15日)召开法人说明会,日前才宣布3年超过千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五大外资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瑞银和高盛,都整理出法说会四大重点,分别是资本支出方向、7奈米、5奈米、3奈米、2奈米等先进制程需求、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房建设进度和长期成长目标。由于产能供不应求压力加剧,台积电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300亿至310亿美元。

台湾财政部门公布最新税收统计,今年3月税收台币2009亿元,年增19.2%,前3个月税收共台币4672亿元,年增幅度16.6%,创历史新高。

焦点个股信息:

世芯(3661)受到中国天津沸腾公司遭美国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影响,股价连续3天跌停锁死,持股最多的统一投信基金受伤惨重。为说明沸腾事件的具体影响,世芯召开临时说明会表示,去年飞腾营收贡献约39%,由于今年业绩比去年增长,飞腾的部分将影响飞腾营收约25%。

仁宝(2324)旗下网通厂智易(3596)召开法说会,由于近年越南厂、台湾新竹总部扩充计划,将今年资本支出由原本规划台币13亿元至14亿元,大幅上修至台币18亿元至20亿元,越南第二家厂房预期今年第四季投产,下半年不排除再加码扩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