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警告系好安全带!台积电传转移投资南京 中美地缘战担忧加剧 大盘高档承压前行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惊传将半导体芯片产能转到中国大陆的南京厂房,投资者对中美地缘政治战的担忧情绪加剧,台积电随台股大盘走跌,在美存托凭证(ADR)也同样下滑。分析师指,台湾市场出现高档获利了结走势,卖压将持续施压台股大盘维持17000点高档行情。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昨天(4月22日)在航运和钢铁股高档爆出大量拉抬下,盘中冲高大涨,但由于集中市场盛极而衰,震荡区间高达362点,收跌105.14点跌破5日移动均线,收在17096.97点,成交量达历史最高台币6448.89亿元。台积电(TW2330)下跌0.17%,收在台币591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上周失业金申请降至疫情爆发以来低点,美股周四(4月22日)早盘表现平淡,午盘传出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向富裕的美国公民调高资本利得税,由目前的20%提高至39.6%,加上投资收益附加税3.8%,意味着联邦资本利得税将高达43.4%。消息震惊华尔街,恐慌指数VIX跳涨,美债收益率回落,美股迅速由红翻黑。

道琼斯指数下跌321.41点或0.94%,收33815.9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8.44点或0.92%,收4134.9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31.81点或0.94%,收13818.41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74.09点或2.31%,收3133.17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涨跌互见,台积电ADR跌1.77%;日月光ADR跌3.26%;联电ADR涨0.31%;中华电信ADR涨0.024%。

机构盘前分析:

国泰证期顾问处协理简伯仪说,台股大盘在市场追价力道不足的情况下,早盘过后出现卖压现象,短线航运股上涨超过18%,钢铁类股也上涨超过10% ,市场出现高档获利了结走势。

统一全球新科技基金经理人郭智伟表示,此次由美债收益率上升引发的成长股与价值股轮动,已经出现钝化。近期大型成长股表现相对优异,预期美债收益率将处于高原震荡,科技类股将呈现分化,现阶段对细产业的配置更重于选市。投资方向上,长线看好AI、半导体、资料中心、电动车与零组件、云端等产业趋势,依市占率、获利能力及业绩展望选股。

展望后市,新光创新科技基金经理人吴文同分析称,全球科技产业结构转型及衍生新趋势、新商机都有利于台股走势。他提到,第三代半导体商机来临,在5G、AI、IoT三驾马车催化下,云端和边缘商机崛起。再来是电动车今年更火红,成为下世代兵家必争战场,台股电动车类族群加入多头行列,车用电子商机喷发,国内电子产业不仅掌握全球科技新商机,更有机会抢搭新一轮创新技术周期红利。最后,疫后远距商机热度不坠,需求持续畅旺,成为今年持续推升台股的上涨动能。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正计划移动产能,将2万片12吋28奈米以下成熟制程设备,转移至中国大陆南京,等同于南京厂产能将直接扩增一倍。台积电午间紧急发布声明,未否认也不回应市场传闻,强调台湾仍然是公司重点生产基地。

台积电南京厂于2015年设立,初期以16奈米生产,原本月产能不到2万片,截至去年年末达到月产能2.5万片。市场罕见传出台积电有意转移2万片28奈米以下制程至南京厂,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但台积电并未证实这项传闻。

随着台湾近期水情告急,受锋面通过和东北疾风影响全台有雨,但仍未解决干旱现象。针对缺水问题是否影响台积电营运,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法说会上表明,公司已经就不同的限水阶段展开因应计划,也将持续携手民进党当局与私人单位,就节水和开发水资源共同努力。凭借台积电全面的企业风险管理系统,预期不会显著影响营运。

台积电强调:“不回应市场传闻,台湾持续是我们的重点生产基地,产能规划皆以公开说明为准。”

焦点个股信息:

MCU厂受惠客户需求强劲,近期开始全面停止接单,盛群(TW6202)正式发出通知,由于晶圆厂及包装厂已通知另一波涨价,涨幅15%至30%,即日起暂停接单,预计5月初确定晶圆厂提供明年的生产片数,才会开放接受明年交期的订单。另家MCU厂松翰(TW5471)也确定暂停接单。

被动元件大厂国巨(TW2327)公告今年第一季财报,税后纯益台币50.24亿元,季增35.5%,年增113.8%,每股纯益台币10.17元,近10季新高。展望第二季,国巨表示,终端市场需求依旧强劲,也持续提升稼动率满足客户需求。

长荣航(TW2618)召开法说会,对于客运业务展望,长荣航说明,自去年疫情发生至今年3月,尚没有重大起色,公司营运复苏缓慢,预估今年航空业客运大幅缩减为仅2019年的38%,状况比预期艰难,整体客运要恢复疫前水准仍需3至4年,但下半年起营运能量可望逐渐复原,渐看到隧道终端的光芒。

华航(TW2610)再度公告,4月28日起美国线运价每公斤再调涨25%至35%,航空公司罕见一个月喊涨2次,涨价后台北飞美东运价恐破台币500元,不排除挑战去年5月的历史天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