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看跌警告!台积电领跌半导体 新冠疫情死灰复燃 高档震荡卖压笼罩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重新笼罩台湾股市,内部确诊病例造成恐慌情绪加剧,大盘承压跌破关键5日和10日移动均线。台积电警告美国不应着重于转移供应链,而是投资研发培育人才,也同时强调供应链需要更长时间恢复。分析师指,后市再创高点的可能性高,近期的高档震荡可视为良性回档。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受到新一波疫情浪潮冲击,半导体和面板等电子族群成为重灾区,终场跌344.21点或1.96%,收在单日最低17222.35点,跌破5日和10日移动均线,向下探至月线支撑。成交量达到台币5877.29亿元,传产和生技股成为资金避风港。台积电(TW2330)跌2%,至台币588元。

美股隔夜走势:

周一(5月3日)美债上涨,美元下跌,以太坊突破3000美元,特斯拉和亚马逊领跌,美国逐步放宽限制重新开放经济的迹象,促使能源、对经济较为敏感的周期性股票走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重启正创造就业机会,但长期存在不平衡问题,经济前景尚未摆脱困境,实施强力的监管政策至关重要。

道琼斯指数涨238.38点或0.70%,收34113.2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1.49点或0.27%,收4192.66点;纳斯达克指数跌67.56点或0.48%,收13895.1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35.62点或1.15%,收3073.38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齐跌,台积电ADR跌0.69%;日月光ADR跌2.95%;联电ADR跌3.83%;中华电信ADR跌0.12%。

机构盘前分析: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近期外资持续汇入并加码买超台股,加上出口商抛汇需求进场,激励汇市延续升势,也带动股汇双涨,从量价关系来看,加权指数不论周线、月线同步连六红,量能在上周甚至一度冲上6000亿元,就价量齐扬的角度分析,后市再创高点的可能性高,近期的高档震荡可视为良性回档。

万宝投顾执行长王荣旭表示,台股反应连假期间美股回档,主要是因美债收益率因素和涨多回档,过去也曾经出现,影响股市为暂时性。但王荣旭也指出,由于5月逢台湾报税季,卖压先行宣洩并非坏事,预期5月大盘指数将可开低走高,今天由电子股带头下杀,筹码凌乱,资金转进金融、传产,预估台股短线在月线17100点将有支撑。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接受美国CBS新闻节目60 Minutes专访强调,芯片短缺与晶圆厂所在地无关,美国应该投资研发,培养硕博士和大学生投入晶圆制造业,而不是试图移动供应链。但他澄清,这不代表车用芯片短缺的情况将在2个月后结束,供应链还需要进行自我调整,特别是车用供应链长且复杂,供给循环约需要7至8个月时间。

欧洲行业负责人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会见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和台积电驻欧洲总裁玛丽亚·马切德(Maria Marced),旨在寻求保护成员国免受全球芯片供应链短缺的冲击。但业界和台湾外事管道透露,台积电无意在欧盟投资,只有英特尔表达意愿,有意在欧洲生产最先进芯片。

台积电在会后也强调,公司已经展现出对欧洲地区以及当地客户的承诺。台积电希望尽可能全面地支持客户,这意味着台积电始终愿意与客户及公司所在地政府、监管机构建立开放的沟通管道,承诺将继续支持欧洲客户的需求。

随着达成美国亚利桑那州新投资案,台积电已经成功招募首批美国工程师约250人团队。他们包括工程师和技术专家,大约20%的新员工拥有亚利桑那州大学学位。

焦点个股信息:

货柜航商阳明(TW2609)公布3月自结,单月税后纯益高达台币79.41亿元,年增2046.32%,高于1月公布的税后纯益台币74.8亿元,3月每股纯益(EPS)高达台币2.43元。

新科股王硅力KY(TW6415)公布股东会年报,指去年研发费用达台币21.6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预期今年将持续投入新品、新技术开发,研发费用至少台币21亿元起跳,将着重汽车电子、工控、5G通讯、伺服器等高阶应用产品。

记忆体模组厂威刚(TW3260)公告第一季财报,受惠DRAM低价库存优势,加上SSD出货畅旺,税后纯益达台币6.85亿元,季增1.19倍,年增44.2%,每股纯益台币2.94元,写近14季新高。

被动元件大厂华新科(TW2492)公告第一季财报,税后纯益台币19.7亿元,季增18.1%、年增201%,每股纯益台币4.06 元。华新科董事会也通过去年盈余分派案,每股拟配发台币6元现金股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