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证监会将禁这类企业在境外上市?官方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2月1日)晚,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媒体报道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近日,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将禁止协议控制架构(VIE)企业在境外上市,请问该消息是否属实?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我们注意到了相关媒体的报道,这一消息不属实。”

(截图来源:中国证监会网站)

所谓VIE结构,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 VIEs(可变利益实体)。

VIE架构一度是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主要架构,开始于2000年的新浪公司。

新浪作为首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它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境外上市的新浪模式,其VIE架构更是被现在互联网企业所借鉴,影响了许多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京东、腾讯、360、百度都采用的是这种模式和架构。

之所以采用此种架构主要是为了规避国内某些行业设置了外资的控制比例,比如互联网行业。此外也有上市成本低、再融资便利等优势。

事实上,关于VIE架构企业上市的争论一直是今年资本市场的焦点。

今年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在该《意见》的具体内容中,加强中概股监管被作为专章写入。

7月10日,中国网信办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审查办法》),拟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