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金融和地产类股上涨!央行火线降准,中国政治局房地产表态显呵护之意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央行全面降准消息刺激,周二(12月7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震荡走弱先后翻绿,创业板跌超1.5%。

在中国政策制定者表示决心提振经济后,周二金融和房地产类股成为中国股市最大的受益者。

从重型机械制造商到家电制造商等企业也出现上涨,但整体市场涨势减弱,因部分投资者担心经济状况可能比预期疲弱。

据彭博报道,周一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沪深金融类股指数一度上涨1.3%。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暗示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限制后,上海上市的开发商指数上涨2.8%,香港上市的开发商指数上涨2.1%。

不过,截至当地时间下午,基准的沪深300指数转跌,而MSCI亚太指数上涨1.3%。

中国周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未提“房住不炒”,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以试图避免经济硬着陆,但这并非意味着绝对意义的地产政策放松,更多是出于防风险的考虑及保障合理需求。

分析师们并认为,尽管“房住不炒”主基调不变,但房地产政策进一步边际松动已可期,预计未来将从信贷、预售金、境内发债等多渠道改善开发商融资和现金流;同时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可能是明年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有望托底房地产投资。

“未来几个月我们预计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来缓和房地产下行压力、避免经济硬着陆,但不会出台刺激扭转房地产活动的下行趋势,”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

在李克强总理暗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之后,中国央行如此迅速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让一些投资者“担心经济可能比预期更糟”,Golden Glede Fund Management的副投资官Peng Linxia说,“目前人们选择关注事情的不利面,尤其是在人们普遍预期会放松政策的情况下。”

周一,主权债券交易员基本上已经消化了降准的消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至2.82%。周二,该指数约为2.86%。

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变化不大。信贷交易员表示,受宽松信号影响,周二上午中国高收益美元债券的价格上涨了2%。

银行间借贷成本小幅走高,隔夜回购利率上升31个基点,至2.12%。回购利率保持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内,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波动。

中国人民银行周一宣布,12月15日(下周三)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这也是中国年内第二次降准,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人民币。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风险资产,因为其货币政策的微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国内金融市场消化。

“投资者心中的关键问题是,政府是否愿意改变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立场,将改变多少,以及改变立场是否真的有助于扭转该行业,”Pinpoint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说。

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券商通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最为敏感,在繁荣时期也是市场最不稳定的部分。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