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立场大转变!MSCI中国指数大跌28% 资管巨头贝莱德放弃看涨中国资产立场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危及中国经济增长,导致中国股市大幅下跌,全球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管巨头 贝莱德公司放弃了对中国股市的看涨立场。

包括Jean Boivin和Wei Li在内的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策略师在周一(5月9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该公司此前对中国资产持有“适度增持”的看法,认为有吸引力的估值弥补了风险。但该公司现在建议对中国股票和债券采取中性立场,因为应对疫情的努力付出了越来越大的代价。

他们写道:“中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大范围封锁,导致增长前景迅速恶化,这改变了这一点。”“封锁势必会抑制经济活动。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宣布将采取宽松政策,以防止经济增长放缓,但尚未全面采取行动。”

中国严厉的防疫措施导致上海和其他城市遭到封锁,这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造成了严重拖累。周一,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暴跌逾1%。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全球投资者也纷纷撤出中国资本市场,他们担心中国可能会卷入美国和欧洲针对普京政府发起的经济制裁之战。

上周,中国最高领导人警告不要质疑新冠清零政策,称疫情防控战略是“科学有效的”,“由党的方针决定”,“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去年10月,贝莱德的策略师们对中国的评级转为“温和正面”,并将中国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称货币和财政政策逐步转向温和,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他们曾预计,中国的监管力度会有所减弱。

相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自去年10月初以来下跌了28%,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基准指数下跌了11%。虽然中国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但中国政府严格的防疫政策和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动摇了基金经理的信心。

(来源:彭博)

他们写道:“我们看到,北京与俄罗斯的关系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地缘政治担忧。”“这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可能面临更大压力,要求他们出于监管或其他原因回避中国资产。”

与此同时,以美元计算的美国国债今年以来下跌了3.6%。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超过中国国债。报告称,这“削弱了它们作为潜在票面收入来源的吸引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