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太及时了?!阿里申请香港主要上市,有望吸引至少160亿美元的中国资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将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策略师认为此举可能吸引来自中国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策略师说,阿里巴巴通过在香港进行主要上市可能会吸引至少160亿美元的中国资金,在其股价艰难触底之际获得急需的提振。

此举为这家电子商务巨头被纳入港股通铺平了道路,从而允许新资本流入。据高盛集团的数据,中国投资者持有该公司约7%的股份,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160亿美元资金流入阿里巴巴。Sanford C. Bernstein估计为210亿美元。

这样的希望对阿里巴巴来说是及时的,该公司股价目前仍较2020年10月的峰值下跌逾60%,原因是由于监管担忧,今年的短暂复苏未能持续。从二次上市提升到主要上市,还将有助于该公司减少对美国投资者的依赖,并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审计僵局持续之际,为最终在美国退市做好准备。

“它为香港上市公司打开了一个有效的投资组合流动渠道,以扩大它们的投资者基础,并利用内地股票流动性池,”包括Kinger Lau在内的高盛策略师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中国内地基金往往是反向投资者,在外国投资者抛售中国科技巨头股票时,它们仍大举买入。彭博社编制的截至5月底数据显示,自2021年2月科技股暴跌以来,腾讯控股是通过沪港通被买入最多的港股,而美团和小米也在它们的购买清单上名列前茅。

“中国内地仍有一些人坚信互联网经济的力量。”Huatai Pinebridge Fund Management基金经理He Qi说。“能够用人民币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将有利于其估值。我认为,该公司的估值较目前水平上涨50%是合理的。”

这一上市举措还可能提高阿里巴巴在香港的交易量。尽管该公司超过一半的股票已在香港的清算系统注册,但在2022年前6个月,该股的成交量仍仅为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五分之一。

“我将把这视为针对中国发行人可能因会计记录问题而从美国非自愿退市的一项预备和主动措施,”Mayer Brown的合伙人Billy Au说。

当然,外界仍然怀疑,阿里巴巴的上市转变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其股价。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自3月主要上市获准加入港股通以来,股价上涨了约26%,而其同行小鹏自2月份加入港股通以来,股价下跌了30%以上。两家公司也都在美国上市。

继周二在香港股市大涨近5%后,周三阿里巴巴股价下跌3.3%,市场焦点转移到下周的财报上。在中国经济放缓和竞争激烈的背景下,阿里巴巴预计将首次公布季度营收负增长。

“互联网红利已经蒸发,对我来说,它可能被纳入港股通并不是短期内大举买入阿里巴巴股票的充分理由,”Granford(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Zhang Hao说。

但许多人仍认为,这是另一个迹象,表明限制科技股反弹的监管阻力正在消除。

“这可能意味着,阿里巴巴的监管压力可能接近尾声,因为如果仍有重大潜在监管问题有待解决,管理层不太可能参与这次主要上市,”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及全球新兴市场股票主管Zhikai Chen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